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余其铿:高雅艺术生存发展的几条路
2010年10月28日 20:17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0月28日,在北京凤凰新媒体举行的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余其铿先生指出了除了高雅艺术在演出市场之外的几条生存与发展之道。

余其铿先生,广州交响乐团团长、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总裁

余其铿:我同意李南的意见,我们要划定一个范围,我们讨论的文化也好,文艺也好,其实按照解释的话,除了人类经济生产以外,所有都是文化,再退一步,科技教育这些都是属于文化。我们今天谈论只是说我们文化部管辖里边的小文化。小文化当中,今天我们只讨论舞台表演艺术里面狭窄的一个范围,我们今天讨论,还区分出刚才李南先生讲到的主流文化和娱乐的问题。主流文化就是我们通常惯称的高雅艺术,高端的艺术表演形式,同时在这样一个舞台艺术领域里头,投入产出的比例经常不成正比。比如一部歌剧、芭蕾舞剧或者一个好的交响乐团出演,投入的成本和从票房里赚取的利润是不相当的,这个是不能成正比的。通常很多国家在国际上的做法,一个是靠政府的财政支持,一个就是靠社会的赞助,以及各种各样的基金会,剩下的才从票房里平衡成本。

娱乐业一个流行歌星的演唱会,一个体育场里就有几百万,这些大的公司,体育用品公司,都愿意赞助,因为人数很多。你在剧场里边,演一个歌剧,才一千多观众,它也要计算这个赞助的影响面:我投几百万给你做一个歌剧,其实只有几千人来看,这个影响面很窄小。赞助商投入赞助也要有宣传效应上的回报,所以通常都是比较困难的。

事实上不管我们中国国内,还是国际上的同行,凡是从事这样一个工作的人,都一直在为如何解决成本资金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比较成功的就是在政府支持不够的情况下,寻求这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来成立一种支持艺术的基金会。

事实上,我们国内也慢慢在仿效西方国家的做法。刚才讲到,我们在广东成立了演艺集团,除了尝试在政府的积极支持,还有社会的赞助基金支持以外,就在探索是否可以走出第三条路,就是说我们把所有舞台艺术演艺的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因为作为一个音乐厅而言,它本身的资源是有限的,但通过各种类型的表演团体和演艺公司做大做强,他在市场上赚取利润以后,反过来支持这个高端市场的投入,现在正在做这样一种探索和尝试。比如说,你看我们这个演艺集团里面有很好的交响乐团,有歌舞团,还有现代舞团还有话剧院这样一些艺术表演团体,他们里边拥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如果他们把这个艺术培训做好做大做强以后,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家很多的孩子,不光是学钢琴、学小提琴,也有学舞蹈的,戏剧舞蹈也能学。这些艺术家,除了在舞台上展示他们的才艺以外,他们可以做很多的工作,这个培训面的市场可能是面对很广的,这个培训产业做好了,在这里边能够得到很好的经济回报以后,那么我们这个经济效益可以投放到交响乐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