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辜怀群:中西方艺术并没有太大隔阂
2010年10月28日 19:59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0月28日,在北京凤凰新媒体举行的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辜怀群女士认为:向来就不觉得中西文化中间有那么大的隔阂,觉得好听的就是好听,好看的就好看,哪里的或者谁做的并不是特别有关系。

辜怀群女士,台湾辜公亮基金会执行长

辜怀群:我是从台湾来的,我的先人在清朝初年的时候,从福建泉州渡海,那个时候叫黑水沟,现在叫台湾海峡,到台湾去谋生,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十几代了。我是成长在1950年代一个很典型的台湾家庭,大概五、六岁的时候,我的父亲给了我第一架钢琴,到现在还记得那个牌子叫伦敦,因为我没有在其它任何地方发现有这个牌子,我十分怀疑它是一个仿冒品,但无论如何,我在这个琴上就学起了钢琴。

八、九岁的时候,我发现父亲非常喜欢京剧。所以呢,又把京剧带进我们的家庭,每天他自己练习,周末自己唱,我母亲本来听到京剧头就昏,但是因为她的先生太喜欢唱,所以她最后就嫁龙随龙学了京剧。所以我从小是在东西的文化交集之下长大的。

大一点我参加了儿童合唱团,再大一点的时候跟着音乐系的同学,那简直叫做鬼混。到了研究所的阶段,我是在美国念的,那个时候完全失去了接触京剧的机会,所以就到音乐系去弹弹钢琴,唱唱歌,也就度过了不算寂寞,但却孤单的研究生生活,因为我读的是西洋文学、戏剧文学,几乎没有人跟我是同一系的,我每回只要拿出一本莎士比亚,所有的男生都跑了,没有什么人要追我。因为他们每次进来都说,小辜你在读什么,我说莎士比亚,他们说,哦,就走了,根本没有人要理我。

我大学研究所毕业以后,我就回台湾工作了,在台大外语系教书。非常的因缘巧合,大概20年前,我的老板在夏威夷做了一个《白蛇传》,是用英文唱京剧,我老板自己是有一点音盲,他实在搞不清楚中间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他把所有的学生都教会唱《白蛇传》,他担心他到大的剧院表演会露馅,就把我抓去了,从而认识了我现在的搭档,李宝泉先生,我的老板愿意跟他一起工作,我就当助理,不料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一下就二十年了。

跟他一起做了五年的京剧制作以后,就有一个机缘巧合,我进了一个表演厅工作,这个表演厅是两岸唯一一个完全用私人的钱来做的,是一个银行出资,名叫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这个银行出资造了表演厅,是接近一千席,然后它又出资做每年的节目和每年的管理,我就是在那边任职到现在,接近十三年了。我从小到大的经历,就是中西的文化就一起进到脑子里,所以向来就不觉得中间有那么大的隔阂,觉得好听的就是好听,好看的就好看,哪里的或者谁做的并不是特别有关系。

所以我长大以后做京剧,想尽办法把中国的文化、传统的文化往欧洲和美洲送,所以经常巡回欧洲、美洲,也去了日本,还有其它的亚洲地区,做了表演艺术厅的负责人以后,也做进口平台,所以我跟我们台湾一个很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林怀明先生,就是大家知道的云门舞集,他帮我做了一个现代舞系列。我们从法国请过好的舞蹈家,他在我这里全裸演出,搞得我上了头版。刚刚好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个国际的平台,我希望以后有机会继续做这样子心里最喜欢的事,也许也是我一生最想做的事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