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徐沛东:中国了解西方容易 西方了解中国要难一些
2010年10月28日 19:24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0月28日,在北京凤凰新媒体举行的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徐沛东先生认为:中国了解西方文化比较容易,西方了解中国要难一些。

徐沛东先生,中国音乐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作曲家

徐沛东:我们参加了两届欧洲文化论坛,应该说这个论坛是深层次的、高层次的,不是简单的,不是对某一个国家的文化发生兴趣或者如何如何。从现在这个文化氛围来看,中国了解西方的文化,会更容易一些,会更多一些,比如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请外国大量的艺术家来,演奏大量的西方优秀文化作品,这在中国已经非常深入人心。

同样,外方也希望了解中国的情况,那么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也介绍给我们的朋友们,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深层次的。当然,中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发生的这样一个聚变,特别是近几年有战略意义的一个发展,所以我想,能不能在突破这个瓶颈上找一些途径,这些年我也致力于这些方面,应该说中华文化在欧洲或者欧美推广起来,还比较困难,没有像我们接纳西方文化这么容易。

中国的人口、华人的人口占了全世界这么大的比重,所以在这方面,我想通过这样的深层次合作,真正让各民族、各国家的文化能得到一个平等的发展。所以我一直在苦思冥想,能不能找到一个很好的途径,让外国人理解我们的戏剧,理解我们的音乐,理解我们的电影。应该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也有很大的突破,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那我想文化这种合作,应该是对等的,或者说应该是一种相互的了解,一种相互的沟通,相互的妥协,才能有相互的容忍。我在这方面特别想得到一些很好的经验,特别希望这些朋友们能给我们这方面的指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