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六乙:在差异当中去寻求合作
2010年10月28日 13: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高兴和大家分享各种观点,就刚才先生中国文艺复兴话题,跟大家分享,谈谈我个人感受,在改革开放这三十年,中国建了那么多豪华剧场,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是什么我特别想了解,我们这些专家外面朋友的感受。先谈我个人感受,我心里面很痛,因为这些剧场,很多剧场都是空的,建好了,没有演出,这是一个很普通现象。很严重剧场里面都有耗子,花了10亿、20亿、30亿。如果仅仅从这些建筑里面来看中国文化复兴,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反过来,今天下午其他的一些发言,我觉得非常好,还是在于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们首先是艺术家怎么做,我们怎么面对我们的观众,面对我们的未来。

当然这个问题不可能解决,都有一些不同的方式,在差异当中去寻求合作,在合作当中去尊重差异,这种差异,这种合作不仅仅是中国和欧洲、西方,还有国内自己的,我们自己也存在着许许多多的差异,而我们这种差异现在逐渐地在多样。在过去的年代没有差异,只有一个声音,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声音。这些声音也在逐渐地相互地尊重、相互地并存,所以说我刚才看到那些建筑以后,实际上我觉得真正中国的文艺复兴应该解决的还是人的问题,是艺术家自己的问题,我们艺术家怎么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面对自己的文化,面对世界更大的舞台,这个会议非常好,提出了很多作为导演,我们都面对的问题,每排一个戏,我们都面对这个问题,怎么面对传统,怎么面对世界,怎么面对老的观众,怎么面对青年观众,怎么面对自己。如果一个艺术家不坚守自己的艺术品格,可能就会丧失很多艺术的追求。会大量迎合现在市场,真正坚守艺术品格的时候,就会面临新挑战,观众有传统、当代、现代,因为现在这种信息,一分钟时间全世界信息都知道,怎么面对不同人的完完全全不同思想、情感,这是对于艺术、文化提出了相当的挑战,这是一个看完建筑以后的一个感受。

大家都谈到市场,谈到年轻人,我给大家几个数据。十二年以前,北京只有三个小剧场,现在北京不完全统计小剧场演出场地不下于60到100之间,在十年前真正的个人工作室只有三个,三位导演工作室,现在北京所有工作室一千多家。这十年文化发展、观众需求肯定增加了,并且增加量非常大从三个工作室到一千多个剧社,已经非常大发展。现在演出,过去三个场地小剧场演出,现在将近60个,据说北京要打造一百个小剧场,现在从演出来看已经很多了,政府行为要达到一百个。

真正艺术是多少,我们现在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