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新星星艺术节为年轻人创造出头机会
2010年12月03日 15:47 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林

南京作家韩东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学活跃时期的代表性诗人,2000年以来主攻长篇小说。不过,韩东的创造力并不仅仅局限于小说写作,他自己也声称:“我最好的艺术同盟历来都是画家、导演、歌手、建筑师、设计师、翻译家……和他们生来就是没有隔阂的。”

对于跨界艺术实践,韩东有自己的理念,他说:“我当过演员,写过剧本,筹建过网站,策划过图书,写过艺术评论,配合建筑展写过小说。我的大多数合作还是写,对本职工作来说并没有构成逾越。我倒是想真正地逾越一把,但目前的条件不太成熟。”

和这次担任新星星艺术节终审评委一样,韩东介入这样一些活动常常是因为朋友的邀请,但他之所以愿意参与其中,还出于这样的考虑:“我有不少朋友是画家、歌手、设计师、导演,无论和他们合作还是交往,对写作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文学、艺术有相通之处,作家和艺术家在某些方面属于一类人。况且文艺门类之间界限的模糊、重叠在今天是一个大的趋势。如果要获得良好的视野,不知道同类在干些什么、是怎么干的,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个时代不可能产生达·芬奇那样跨越不同领域的巨人,但各科艺术间的森严壁垒却纷纷崩塌动摇了。综合艺术、多媒体艺术、尚未命名的新型艺术层出不穷。”

对于当今艺术圈艺术家的生存现状,韩东认识清醒:“艺术圈也存在贫富的两极分化,有功成名就者,也有落魄的穷人。艺术家富人有多富,穷人就有多穷。新星星艺术节这样的选拔赛是针对穷困而有才华的艺术家的,一般来说是比较年轻的人,为他们创造出头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像新星星艺术节这样的活动再怎么多都不过分。怎么说,这也是一个闻达的渠道,当然它不可能是惟一的。”

当今艺术家状况两极者甚众,有的衣食无忧、名利双收,也有不少仍陷于清贫乃至潦倒之中,但其个人境遇与其艺术品价值往往并非成正比。

韩东说:“在原则上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是两回事。我们都知道,艺术无价,它真的是无价的,是不可衡量的。不是说高得不可衡量,而是在金钱的尺度之外。就像你问达尔文的进化论值多少钱?或者苏北流传的六路洲(棋类游戏)值多少钱?显然是匪夷所思的。但艺术品又要进入市场,像商品那样流通,它本身不值钱(不被衡量),却成了钞票本身。市场中的艺术品,其材料尺幅、作者的知名度、创作年头、收藏历史等等都是可以被金钱衡量的,惟一不能衡量的就是它的艺术性。所以向市场询问艺术品的价值是找错了地方,向市场讨要艺术评价的公正更是走错了门。”

虽然认为 “目前我们的艺术品市场还是很初级的”,韩东还是肯定了市场运作中的良性元素:“趋利使人进入艺术这扇门,突然发现门后还有更精彩的东西。这些都是可能的。在艺术活动中自始至终的惟利是图我觉得是不太可能的,那得需要一颗怎样迟钝蒙昧的心。”

坚持自己的艺术标准,不愿因趋利而媚俗,往往成为一些有坚持的艺术家生活相对封闭、拒绝某种“市场合作”的理由。对此,韩东却对尚未成名的艺术家有着自己的建议:“不要拒绝市场,但也不要受其左右。最好是寻求某种结合,个人的固执和实现这种固执的条件之间的结合。将市场看成条件,而任何个人意图的实现都是需要条件的。这不是妥协,而是一个拥抱。”

不过他也事先提出自己的疑虑:“艺术节会不会存在另外的动机,是否会干扰其公正性?或者使其评选层次上不来?超女海选有先例,结果整个沦为商业化炒作或运作。艺术活动是否适合这样的运作,或者通过这样的运作真正有价值的艺术或艺术家能否崭露头角?还得走着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肖林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