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艺术变成历史之后 是否具有永久性
2010年12月09日 15:48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2月9日新星星艺术节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主题为艺术的可能性,以下为欧阳江河先生的发言实录。
   欧阳江河:刚才陈默先生的发言非常的精彩,也和我们刚开始刘杰先生谈到的艺术的性质,讲到艺术介入当代生活,紧扣这个主题。同时也对成都的当代艺术和生态进行了勾勒,我听了以后非常的受启发,因为我本人也在成都生活了17年,但是在1993年离开成都以后,从生活的意义上来讲和成都就没有什么关系了。每次回来都是见朋友或者是做很短暂的停留。我觉得从陈默先生刚才的主题发言里面,有一个让我觉得在听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意识。当代艺术行为在完成了其对当时社会的介入之后,再时过境迁的回看和反思及叙述中,和当时的形态形成了不太一样的改变,我觉得这两者放在一起以后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刚才陈默先生将以水为主题的四个连续性的展览,是现实中发生的事情。想要直接介入公共社会的当代艺术行为在离开了当下性和直接性以后变成了什么样的形态,以什么样的形态继续存在,产生作用,变成历史。我刚才带听的时候临时有一种想法,可能不太成熟。让我想起了美国的一位诗人,该位诗人说当诗歌变成历史以后,它是永久的信息。诗歌是永久性,所以,我想艺术是否也有这种永久性。当它不是当时的形态,变成了历史以后,它不是一个鲜活的东西,不是一个能够让你身临其境的东西,变成了历史的叙述之后,在这里面,我们反而可以在事过境迁以后感受到另一种意义上的魅力。这种魅力可能就是其成为历史之后变成的永久信息。而不是我今天这儿发生了一场车祸,明天又遗失了什么的新闻,这些新闻永远是当天的新闻。如果艺术事过境迁,失去了当下性以后既是一个生活的镜子,比如说水的污染性,你要弄个照片,照片变黑,这个照片可能到最后就没有了,还有“对水弹琴”。我们不能对其作为一个固定的形态保存在博物馆里,它有一种不可复制和不可收藏的特性。还有就是在水上盖印。我们应该怎样把它作为一种艺术形态。当代艺术的特性是不可保存的,随着现实的转换,它是什么样的形态,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我在想,陈默先生的发言既是对历史和艺术发生心态的追溯,同时也是现在刚刚产生的一个对我们的触动,或启示。我们可以对其进行讨论的。这是他刚才发言给予我本人的想法。我不知道这是否包括在陈默先生原始的想法里面。
    其次,陈默先生在谈到成都的艺术环境和生态的时候,他同北京等比较中心的生态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但是这个比较后面也是藏有深意的。成都这样一个比较慢的城市,它的艺术生态为什么在这样的城市。综合当代艺术,我觉得他讲的这些艺术家是个案,我知道这是非常普遍的。包括昨天获奖的大猫,他就是从山东来的,他说他喜欢成都,他的想法和陈默先生刚才提到的做当代艺术的人是一模一样的感受。成都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镇。从生态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创作,艺术家可以在这儿活,可以在这儿创作的地方,这里面包含了很多文化上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信息和联想。这里面有生态、有历史,包括气候等。我和陈默先生曾经围绕他的建筑作品有一个对话,期间我们把水和元素提取起来,作为成都建筑一个很重要的文本特征。在陈默先生刚才的谈话里面,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有意思的。我想说大家现在是否有什么问题可以同陈默先生讨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