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专家观点 > 正文
刘长乐:儒耶对话起点高 现实意义深远
2010年09月27日 09:4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日前在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指出,曾经衰落过的儒学文明和的一个如日中天的主流的基督文明的对话,是一个高起点的对话。选择同基督文明的对话,体现了组委会用心之良苦,用意之深远。

凤凰卫视9月27日《正点新闻直播》节目播出“刘长乐:儒耶对话起点高现实意义深远”,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长乐:今天我们进行这样的一个如约的对话,我觉得是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许嘉璐委员长,在当初给我们讲这个话的时候,我正如跟叶小文局长的感觉一样,觉得非常大胆,而且觉得好像有一点觉得渺茫,不大可能,但是我没想到这次我们的对话进行的这么好,而且有这么大数量级的儒学和基督教方面的领袖级的人物出席,非常的不容易。应该说我们的儒教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曾经非常辉煌和灿烂的这样的一个文明。但是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打倒孔家店”,“砸烂孔家店”的历史,大家可能也没有忘记。

那么文化大革命中的批林批孔,大家肯定别没有忘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儒学,我们的儒教复兴了,这样复兴的一个儒教和儒学,诞生在改革开放的30年以后,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这个文明我们认为是一个复兴的文明,是正在复兴的一个古老的文明。但是基督教文明可不一样,基督教的文明,应该是如日中天的一个文明,我们说它具有主流性的宗教意识形态,这样的一种概念。我们过去老讲,比如说西方的主流媒体,比如说CNN、BBC这样的都属于主流媒体,所谓主流媒体定义是什么呢,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它的人口规模并不是它的受众规模,而是它的影响力,而是它的相当程度上的扩张性。

我们讲基督教文明在这个意义上讲也是这样的,我们并不是说基督教文明不好,或者是有什么其他的瑕疵,我们现在讲的是它的影响力,它的影响力绝对的在当今的宗教文明中,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这样一种特征。那么我们一个正在复兴的,或者是曾经衰落过的一个文明——儒学文明和基督教的一个如日中天的主流的宗教文明的对话,(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认为,作为我们中华子孙来说,炎黄子孙来讲,我们认为是一个高起点的对话,这个起点很高,我们应该确实是面向世界,(提升)我们的软实力。现在美国已经开始叫巧文明了,我们现在还在抢软文明,但是我们现在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开始了这种世界文明的对话,而我们这个世界文明的对话,我们的第一个对话的对象,我们就选择了基督教文明,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许嘉璐委员长和我们的很多同仁们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从这样的一个努力中间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用心之良苦,用意之深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