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专家观点 > 正文
赵启正:儒耶对话为东西方互相了解创造契机
2010年09月27日 09:33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赵启正在尼山论坛上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十分关注,可以说经济联系十分密切,问题在于由于交流的不够,对中国的理解远远低于中国的实际情况,这就是一个困境,所以今天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克服这种对话中的困难,如何为明天的发展给中国创造一个有力的国际环境,这种国际环境,不是指军事的、经济的,而是指文化的,是指舆论的,这就是今天将要展开的话题。

凤凰卫视9月27日《直播》节目播出“赵启正:儒耶对话为东西方互相了解创造契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下一位,我要请赵启正先生,我们大家知道赵部长过去在当国家新闻办主任任内,他经常负担我们国家跟各国的宣传还有新闻工作。今天要请赵部长给我们从实用的角度,从您过去工作责任,还有工作过程的角度看,我们这个走出去,我们的文明走出去,从您的观点来看,有冲突的地方吗?

赵启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中国最近三十年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可以肯定的说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不是二次大战那个时候的弱国状态了。但是国际上对我们的了解却很差,在国际舆论中,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地位比中国的实际要低很多,原因很多。我们改革开放比较晚,我们中国的媒体,传媒的力量暂时还不如西方,所以这次讨论,如约对话,实际上是中国和西方的对话。

因为耶稣信仰它的,主要是天主教、新教,新教就是狭义基督教,还有东正教,如果再扩大一点,犹太教也是信奉耶稣的,所以我们是和西方的对话。这种对话并不是今天开始的,历史上就有,在唐朝就有所谓景教,就是天主教的一种进入中国,但是以后整个耶儒相处是十分复杂的。至于值得说的《马可波罗游记》,把中国的风光介绍出去,那么利玛窦,今年是逝世一百周年,把西方的科学技术介绍到中国来,这是比较好一点。但是不好的很多,很多教案发生,在1960年有些耶稣的信徒没有听耶稣的话,去做八国联军的向导,做谈判的翻译,做不平等条约的起草者,这是历史。

但改革开放的今天,不是这样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十分关注,可以说经济联系十分密切,问题在于由于交流的不够,对中国的理解远远低于中国的实际情况,这就是一个困境,所以今天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克服这种对话中的困难,如何为明天的发展给中国创造一个有力的国际环境,这种国际环境,我不是指军事的、经济的,而是指文化的,是指舆论的,这就是今天将要展开的话题,我先说到这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