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专家观点 > 正文
叶小文 :用“子不语怪力乱神”对待假神假道
2010年09月26日 22:1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左起刘长乐、叶小文、许嘉璐

叶小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叶小文:社会心意浮躁管理松弛是“造神”的原因

核心提示9月26日叶小文出席尼山“儒耶文明对话”电视论坛。当中有媒体提问:此前大众和媒体在追捧李一,有人认为这是国人信仰缺失的一个表征。您怎样看?叶小文用《论语》经典“子不语怪力乱神”对答,他说,“那个假神也是因为有人在捧,你要没事也要说有事;你明明没有强奸妇女,你非说人家强奸了。”他批评了媒体和后备力量的盲目,“这股力量就是需求,有力量在炒作。一哄而起,又一哄而散。”他说,社会心意比较浮躁,社会管理比较松驰。“应该多读点孔夫子。”

对话实录:

凤凰网:此前大众和媒体在追捧李一,有人认为这是国人信仰缺失的一个表征。您怎样看?

叶小文:回答你这个问题用孔夫子一句话就可以完成,“子不语怪力乱神”。但是我把这句话做点注解,这孔夫子厉害呀。你看怪力乱神这个词,首先是个神,在一个活跃的社会,在一个充满着需要,充满着张力的社会,在一个软实力也好,影响力也好,反正利益很多的社会,充满需求的社会,就会有形形色色的人,打着各种旗号。最好打的旗号叫宗教旗号,因为大家都有健身健心需求,都有祈求,这个愿望,那个愿望的需求;再加上多年的信仰,于是真的假的都出来了,于是就这种造神的人就出来了。有真神,也有假神,怪力乱神。

第二个字就叫做“乱”,那个假神也是因为有人在捧,打假的时候也挺乱的,使劲的一顿痛打。你要没事也要说有事,你明明没有强奸妇女,你非说人家强奸了,而且问题还先说了以后,还不澄清,挺乱的。乱的后面是一股力,有一股力量,这股力量就是因为需求,有力量在炒作,我不敢说媒体,大亨在这里。反正是一股力,这股力在推动,捧的时候也是它捧,打的时候也是它打,常常是一哄而起,又一哄而散,就像共产党宣言说的,一看屁股上盖着个印,大家哈哈一笑,一哄而散。

怪力乱神的后面就是怪,为什么有这种现象?就是因为这个社会在剧烈变动,在赚钱,社会心意比较浮躁,社会管理比较松驰。于是就有这些种种这些怪现象,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子不语怪力乱神”,去读点孔夫子的书,实在不行读圣经也挺好的。当然我们还是希望读马列主义、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列主义作为我们共同理想,八荣八耻好好背一下,谢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