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专家观点 > 正文
吴建民:和而不同为世界沟通带来好处
2010年09月26日 18:24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建民

核心提示 吴建民在尼山论坛上与凤凰网对谈中说,尼山论坛主张的是一种走“和而不同”的道路,这个道路很好,这个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

吴建民: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

对话内容:

凤凰网:您觉得尼山论坛中,谈到关于文明对话对现实文明的冲突,有什么积极作用?

吴建民:大于好处。因为对于世界所面临的问题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斗的思路,战争的思路,对抗的思路,世界进入新世纪之后,发生了好几场战争,这就是这种思路的表现,你得听我的,不听我的就揍你,什么结果?陷入了极大的被动。奥巴马总统上台之后,也不得不改弦易张。还有一种思路是和的思路,我看是邓小平的思路,就是各国之间有很多分歧,也有很多共同点,邓小平强调的是共同点,温家宝总理这次在美国讲,中美之间有分歧也有共同点,但我们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这是第二种思路,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相互依存,通过这样一个办法,发展共同利益,有分歧通过对话磋商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对世界带来很多好处。冷战结束之后,差不多二十年,中国就是沿着这条思路走过来的,这个思路带来了中国的大发展,带来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大发展。我们没有损害人家,相反我给人家带来了利益,中国也取得了发展,这是两种思路。

所以这次尼山论坛主题“和而不同”,和谐世界,多好。和而不同什么意思?它首先承认世界是多样的,这种多样性你没办法消灭,多样性你能把它消灭吗?消灭就要打仗,美国就是想消灭,搞一个大中东民主计划,把中东改成美国式的民主,可能吗?当年我就跟美国人讲,肯定失败,不可能的,这多样性不可能消灭,所以和而不同第一条,它承认这种不同是客观存在的,不可能消灭的,要接受它。

第二,出现了分歧怎么办?出现了分歧之后,我们通过磋商来解决。

第三,发现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我们各种民族文明之间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帮助,我们中国人就是这样做的。所以我觉得对21世纪,世界所面临大问题,这两种思路(斗的思路和和的思路),尼山论坛显然主张的是一种走“和而不同”的道路,这个道路很好,这个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