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成中英:中国的道需要人去实践是认知问题
2010年09月26日 18:3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成中英在尼山论坛与凤凰网对谈中指出,在西方,上帝高高在上,有一种超越感,但是中国这个道是“不可须臾离也”,不可以离开人。在生命当中,所以需要人去实践,人去体验,不仅是一个信仰问题,也是一个认知问题,一个自觉问题。

成中英:中国的道需要人去实践是认知问题

成中英简介:世界著名哲学家、著名管理哲学家,现代新儒家代表人物

对话内容:

凤凰网:您在尼山论坛上演讲的主题是什么?

成中英:明天上午我将站在儒学、哲学的立场,和美国最知名神学家对话,他是普林斯顿神学院的院长。那么他跟我的对话,实际上是两代人的对话,因为他的父亲是世界上最有名神学家托马斯,他的儿子继承了父亲的事业,所以也很有名,非常有思想。

我们谈话的主要的目的与基督教传统相关,基督教是渊源流长的传统,在近代它还有一些新的发展,它跟儒家一种关系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我觉得大家还是要问这个问题,当然我们还是要认识到它们作为一个基本宗教,跟儒家不一样,它不是一种哲学思想,一种观念,我的认识就是它是在信念上面建立一种人的生活方式,或者人的行为规范,并基于某种灵感。早期的一些先知,或者一些对上帝的信仰的认识。

而中国人是基于智慧反省,体现在孔子的思想当中。孔子是从对人生活深入的反省,加上对世界变化的一种认识、观察,所产生一种人的智慧,一种人的生命理解;通过对这种生命的理解,对世界智慧的理解,来找寻人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建立人的地位,他是以人为中心的。

而在西方,上帝高高在上,有一种超越感,但是中国这个道是“不可须臾离也”,不可以离开人。在生命当中,所以需要人去实践,人去体验,不仅是一个信仰问题,也是一个认知问题,一个自觉问题,所以这点我觉得都很需要。今天西方人,他们基于他们的信仰,认为找到一个普遍规范,但是应该更去了解其他文化。(李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