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张继禹:李一本身无可谈 但我们可多重视养生
2010年09月26日 18:27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张继禹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李一本身无可谈但我们可多重视养生

张继禹: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核心提示 张继禹在尼山论坛上与凤凰网对话中表态说李一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好谈的。他认为中国人应该信养生,中国人这样一个几千年的文明,中国人的这个健康,其实都跟道教的养生或者跟中国的中医有密切的关系。

对话内容:

凤凰网:能不能聊一下您即将要讲的话题?

张继禹:我想围绕着一个“道”来做一些思考吧。我觉得中国文化其实核心就是“道”,儒释道三教都讲“道”。道教给是以“道”来名教的宗教,所以“道”对中国人来讲,我觉得对促进我们这样一个对话交流和体现中国人这样一个包容精神,都有非常重要意义。

特别是近代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有一个话,他说中国人既能包容吸收一切外来之文化,又能保持自己本来之面目,这样一个既能包容吸收,又能维护自己本身这样一个民族特性的精神,他把它概括为道教之真精神。这样的道教真精神,其实对于我们当今文明对话,包括宗教对话,我想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存在差异是当然的事情,但是存在差异并不是说一定是要会产生冲突,关键是我们能真正和包容其他的差异,能在差异中吸取学到好的东西,然后使自己更加有民族的或者文化的特性,这个特性就是包容性的一种特性。

凤凰网:尼山论坛它强调一种是和而不同?

张继禹:对。

凤凰网:前不久发生了李一事件,您怎么看?

张继禹:我觉得李一的事情其实没什么好谈的。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信养生,中国人这样一个几千年的文明,中国人的这个健康,其实都跟道教的养生或者跟中国的中医有密切的关系。首先讲养生,讲中医也好,中医讲治胃病,道教讲养生,卫生之道,就是维护好自己生命的概念,这个生命的概念,就是说你保持好自己,从品行上保持自己良好的品德就是老子讲的返璞归真,见素抱朴这样一个良好的品德。朴的品德其实就符合道的品德,然后有一种上善若水的情怀,你能愿意帮助人,你的心胸就开阔,有爱心,然后这是在人的心性方面,就是精神方面,所谓养生方面。肌体生命的养护方面,就是说你注意饮食,注意睡觉,不要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说我举不了两百斤,你非要去举重两百斤,肯定伤你身体,是不是?思想不能太过度。思想进入困惑的时候,你必须停下来休息,静下心来,然后再去想,这样的话,使你的心身生命都得到良好的维护,我们的心身才是健康的,然后再修一些养身的方法,我们如何炼气,这样一些方法通过炼气就调整自己的呼吸,使你的生命,按照老子说的,绵绵若成这样一个良好的状态,我们的身体才是健康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