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鲁惟一:我将谈及西方对中华文化的误读
2010年09月26日 18:2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鲁惟一

鲁惟一:《剑桥中国史》作者谈西方儒学研究

出生于1922年的鲁惟一(Michael Loewe)曾任教剑桥大学东亚系并担任系主任,直到1990年荣休。这位英国著名的汉学家秉承西方汉学家在研究上一贯坚持的严谨作风,曾主编《剑桥中国史》并重点撰写《剑桥中国秦汉史》的部分,为西方汉学研究打下坚固的里程碑印迹。

由于东西方历史文化的差异,《剑桥中国史》在许多历史问题上提出新的观点和质疑,有很多内容,是中国研究者习以为常、身在庐山而不得已观其全貌的漏见。

鲁惟一在与凤凰网对话中提到,此次在尼山论坛,要重点谈到的是儒家文明在西方的研究成果,以及儒家在这几个世纪的发展势态以及它的未来走向。

这位显赫的汉学家将发表“固有思维模式与宽容的必要”的演讲,探讨“和而不同”的儒家价值及其世界价值。西方汉学的一整套完全迥异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将契合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和中有异”的内涵。(李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