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霍普金斯:尼山论坛为21世纪国际对话作出贡献
2010年09月26日 18:2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霍普金斯:和杜维明畅谈“对话文明与和平对话”

在秋风高洁,白桦与青松颀秀遍植的曲阜尼山书院,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和芝加哥大学神学教授大卫.霍普金斯展开尼山论坛一场高端对话。杜维明教授曾对凤凰网表示,这场对话的主题是双方事先敲定过多次的,最后题目定在了“对话文明”上。

谈到“对话文明”,杜维明认为现代国际社会文明隔阂,实际的差异和互不了解已经积累了很深的裂痕;而“对话的文明”,或许才真正起步。

钻研于中西方基督教比较学、同时涉猎道教与儒家研究的霍普金斯则谈及他“和”的多重理解:它指个人内心的澄净、家庭的安宁、

国界内的和平、国际间的悠然共处,以及人类与自然的互相尊重。

“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算是美国老大,21世纪中国将会风生水起。”霍普金斯说到,“中国究竟能够为世界带来什么优秀成果,世界都在关注这里的一举一动。”他认为中美双方学者通过尼山的平台,将各自的思想精粹抛之于台面,是诸位大家的责任。(李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