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尼山论坛筹办历程
2010年09月22日 17:32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4月至2010年9月)

2008年4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许嘉璐倡议,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创办尼山论坛,作为中华文化标志城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

2008年9月,尼山论坛国际筹备会议在济宁召开,就论坛意义、宗旨、名称等形成一致共识。

2009年6月,中华文化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审议通过《首届尼山论坛实施意见》。期间许嘉璐等领导同志出席“尼山圣源书院”奠基仪式。

2009年11月,许嘉璐在山东大学调研期间,就办好首届尼山论坛提出具体要求。

2010年1月至2月,组委会秘书处负责同志受许嘉璐主席委托,分别到有关部委和有关单位汇报尼山论坛筹备工作情况。

2010年2月7日,尼山论坛筹备会议在北京召开,就组建尼山论坛组委会等重要事项形成一致意见。

2010年2月23日,李长春、刘云山同志在许嘉璐提交的关于尼山论坛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尼山论坛的重要意义,对办好论坛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2010年3月中旬,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听取尼山论坛筹备情况汇报,并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筹办好首届尼山论坛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2010年3月15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尼山论坛组织架构,确定首届尼山论坛于2010年9月26日至27日在山东曲阜举办,讨论安排了首届论坛的人员邀请、学术研究、宣传报道、会务保障等筹备事项。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2010年4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对尼山论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精心筹办首届尼山论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就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0年4月,山东省成立首届尼山论坛筹备工作协调指导小组。

2010年4月21日,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团主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并为“中华文化标志城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会议通报了“尼山论坛”的有关信息。许嘉璐在“尼山讲堂”学术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小学与儒学》讲座,首届尼山论坛学术预热活动启动。

2010年4月26日至30日,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在论坛举办地尼山开展调研,并召开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0年5月7日,山东省有关领导听取尼山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重要指导性意见。

2010年5月17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召开的庆祝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日高层座谈会暨尼山论坛官方网站开通仪式。许嘉璐、邢贲思、赵启正、叶小文、胡占凡、汝信、吴建民、张小安、张岂之、李学勤、张立文、牟钟鉴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2010年7月24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召开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座谈会。许嘉璐主持座谈会,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以色列、波黑等国家的十几位著名学者参加座谈会。

2010年7月26日至9月13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尼山论坛”专栏刊出五期专栏文章,引起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0年8月3日至4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吴建民到尼山视察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筹备工作,并就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举办尼山论坛等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2010年8月23日至24日,许嘉璐在北京先后主持召开尼山论坛筹备会议和国内学者座谈会。邢贲思、赵启正、叶小文、汝信、吴建民、陈来、黄星原以及十几所高校和社科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010年8月25日,许嘉璐主编、尼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编辑、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尼山论坛文库”首册《世界和平对话日:来自中国的声音》出版发行。

2010年8月26日,尼山论坛组委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叶小文、吴建民就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尼山论坛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黄星原主持发布会,徐向红致发布辞。92家海内外媒体、108位中外媒体记者,其中22位国外及港澳台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反响强烈。《光明日报》以《尼山对话:聆听世界多元声音》为题发表了发布会答问录。

2010年5月至9月中旬,尼山论坛学术预热和前期宣传系列活动,尤其是新闻发布会的举行,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积极影响,“尼山论坛”、“尼山”的品牌知名度空前提高,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为首届尼山论坛的开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10年9月14日,山东省尼山论坛筹备协调指导小组召开首届尼山论坛筹备工作协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并讲话。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