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德国汉学家:一个好作家不应考虑得诺贝尔文学奖
2010年09月27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济宁9月26日电 正在此间出席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德国著名汉学家、诗人顾彬今天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好作家不应当考虑得诺贝尔文学奖。

以敢言广为人知的顾彬说,诺贝尔文学奖不是文学的标志,有的时候连非常差的作家都会得诺贝尔文学奖。一个好作家不应当考虑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应当有自信。

谈到中国当代新锐作家,比如韩寒,顾彬说:他们写的书不是给我们写的,他们的书是给年轻人写的。如果我说,他们用的中文是“娃娃中文”、“孩子式的中文”,他们觉得我一定过时了。我代表一个时代,他们是一个时代,对我表示的批评,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可能会觉得他们是对的,但是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也有我的道理。

顾彬重申他多次表达的看法:中国当代作家应该多学外语,这个会拓展他们的“学术视野”;先学外语,再学方法,再学会“开放的思维”和“独立的思考”。同时,不应失去中国传统文化,因为,回忆和记忆是一个民族的源头。

顾彬对中国古代文学情有独钟。对此他说:我在那里能找到我想找到的。有好几个原因:1、语言美;2、思想深邃;3、我佩服很多中国古代、中世纪、近代的文人。他们不怕什么,他们随时准备牺牲自己,因为他们觉得如果他们不牺牲自己,老百姓就会受苦。中国当代的文人缺乏这种精神。

顾彬续称: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苏东坡,我特别喜欢苏东坡,我喜欢他的散文,他的散文语言太美,我也喜欢他的诗词;另外他很有思想,是中国一个具有全面能力的天才,他不光写诗歌、散文,还很幽默、会做饭;他的思想充满了哲学思维,在世时提出的问题,和当时欧洲提出的问题是一样的。(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