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美基督教福音派领袖:耶稣和孔子都有伟大的思想
2010年09月27日 14: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26日,来自海外的学者聚精会神地倾听论坛发言。当日,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泗水圣源书院开幕。

□本报记者 张子扬 郭利民

9月26 日上午,山清水秀的曲阜尼山东麓,尼山圣源书院报告厅里高朋满座,一场东西方文明间的高端对话正在这里举行。对话的双方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博士和美国著名基督教福音派领袖、 水晶大教堂创始人罗伯特· 舒乐博士,主持对话的是全国政协常委、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

耶稣和孔子都有伟大的思想

“美国的一个小男孩在 4 岁的时候,听了舅舅讲到的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就关注和了解中国。小男孩80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他就是今天对话的一方,罗伯特·舒乐博士。”赵启正的开场白让大家充满了期待,而许嘉璐也“ 抖搂” 起了罗伯特·舒乐的一些家事:“今天是舒乐和夫人的钻石婚纪念日,他本该在家中接受亲人们的祝贺;而在从洛杉矶飞往香港的航班上,舒乐又度过了他 84岁的生日。面对全家几十人的劝阻,他说既然接受了邀请,就一定要去。于是他来了!”顿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嘉璐接着又“爆料”说,舒乐甚至推辞掉了昨晚的宴会,为的就是“养精蓄锐”,认真对话。

“能在孔子的诞生地跟儒学大家开展对话是我的荣幸。”舒乐说,耶稣和孔子都有伟大的思想,而伟大的思想要有创造性和远见性。耶稣说人是可能做好各种事情的,“可能性”思想寻求的是如何把难题变成奇迹,不能轻易放弃,“我这么做了,就做成了”。

“这点和我们是相通的。”许嘉璐说,孔子讲有志者事竟成,也是说要坚持下去。以诚相待,坚持寻求东西方共处之道,于是有了今天的文明对话。

“你有很多手机吗”

“今天对话的主题是人类危机与文明。你最担忧的人类危机是什么?”赵启正首先把话题抛给了舒乐。

“物欲增长肆无忌惮,让世俗的理念控制了我们的精神。”舒乐简洁作答,许嘉璐则慷慨激昂:“经济领域无限的贪欲和人际关系中的狂妄自大,正成为人类的通病,对于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

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到 LED 换代更新很快,手机更是换了一个又一个。赵启正以形象的比喻提出了难题:请从哲学角度评判科学家不可阻挡的发明欲望。

“我们其实不需要这么多东西,社会也不应该过多强调物质的积累,要考虑的是思想个性的发展。”舒乐说,要提倡过简单生活,不该被物质所羁绊。

许嘉璐认为,社会现有的消费市场呈现出的是虚荣,一些所谓先进物品的产生其实都是资本在背后作祟。“比如我用的还是一款很老的手机,到店里去卖可能就是20多元。但现在有故障要修,好,得花四五百元。要换零部件,对不起,这一款的我们已经停产了不能提供,逼着你去买新的。”

“我用的也是旧的,都快磨坏了。”赵启正听许嘉璐讲后,掏出了自己的手机给大家展示。 接着,他又问舒乐:“ 你有很多手机吗?” 舒乐笑了笑说:“我没有手机,拒绝新技术诱惑。”许嘉璐说:“盲目追求高科技并不能满足人们心灵的需要,相反甚至会侵袭人们的心灵。孔子讲克己复礼,就是要克制超出实际的需求。”

旧约“黄金定律”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除了提出话题,赵启正还给听众们留了提问的机会。“中国人多数不信仰宗教,他既不愿到天堂,又不怕入地狱,这如何了得?”一位西方人士现场给主持人出了难题。

“这是中华文化传播不够产生的问题。”赵启正说,中国人多数无宗教信仰,但有文化信仰。但凡真善美的事物总是相通的,不论它们以宗教方式还是文化方式存在。赵启正接着讲了一个故事来解释:“ 圣经的旧约有一句被称为黄金定律的话:你想别人如何对待你,你就如何对待别人。中国的孔子也有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的一位神学家叫路易·帕罗,跟我有过对话,他说这句话说得很好,我很能理解,可是我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许多西方人只听说过孔子,但不知道孔子说过什么。因此加强交流势在必行。”

“基督教认为神无处不在,那么请问当大的灾难发生的时候,比如9·11的时候,比如四川汶川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大地震的时候,上帝在哪里呢?”一位外籍人士提问。

舒乐首先回答:“上帝无处不在。上帝通过人来体现。”许嘉璐说:“中国古代的老子讲自然,他说地球本来就是这样。”许嘉璐认为,关键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比如可在灾难后重新崛起。“我们崇尚多难兴邦,一个民族可在灾难中变得强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子扬 郭利民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