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首届尼山电视论坛开讲 看儒耶文明坐而论道
2010年09月27日 10:1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尼山电视论坛现场发言。嘉宾坐起为阮次山、刘 长乐、叶小文、许嘉璐、赵启正、吴建民

尼山电视论坛现场刘长乐发言

9月26日下午,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之电视论坛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作为六位座上宾之一,畅谈儒家与基督教文明的交流心得。与会的嘉宾还有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以及身兼政要、学要数职的组委会理事叶小文、吴建民、徐显明。整场论坛由阮次山主持,凤凰卫视现场直播。

儒耶文明对话,按照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的解释,是儒学与耶教(基督教的古时称谓)从各自长达千年的逻辑体系里走出,用好奇、和善与包容的方式,互道问好。这次论坛的特色,不囿于纯理论上的高屋建瓴,而从六位嘉宾丰厚的多年生活实际出发,从数年游走于各国文明、各方信仰的经历出发,用细节揣摩儒耶文明对话。

六位嘉宾因工作领域极其差异化,从而给论坛的思辨分享带来了非常多元的效果。曾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的叶小文,借鉴《论语》"子不语怪力乱神"的典故,来探讨现代社会公众信仰的缺失。曾是外交部发言人的吴建民,用游走各国的大使经历,讲述各文明碰撞时的谐趣与感悟。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表示,此次尼山文明论坛的对话层次是相当高的。他认为,儒学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处于一个缓慢上升的复兴期,而基督教则符合西方主流意识形态,如日中天;首届论坛选择儒、耶双方,具有面向全球转播的价值,从中也能看到首届尼山论坛筹备的苦心孤诣。(李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