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首届尼山文明论坛开幕 许嘉璐:这个世界需要对话
2010年09月26日 16:48 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嘉璐

今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倡议发起,历时三年筹备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孔子诞生地山东尼山举办。

本次尼山论坛的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口号是“和谐、仁爱、诚信、包容”。论坛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是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倡议者许嘉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论坛将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对话”,一场由中国人主办的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

真正意义上的“对话”

这次尼山论坛,从筹备工作,从渐次展开的每一个环节,到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向人们传达着一个十分强烈的信息:这次论坛将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对话”,一场由中国人主办的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

“对话”是首届尼山论坛的“核心词”,作为这次论坛发起者的许嘉璐,是怎样理解“对话”的理念呢?

许嘉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我有计划地与佛、道、基督、犹太各教代表人物进行交流。我之所以愿意和儒家之外的各种文明及其宗教进行交流,是基于以下想法:近三百年来,世界进入了文明多元化跟一元化这两种主张和趋向并存并激烈博弈的时代。自上个世纪之末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以来这一博弈日益凸显。这一比拼的结果,将决定着人类未来的命运。”

他进一步阐释道:工业革命之前,那时的不同文明对话,只是局部的、线性的、自发的,主要的形式是贸易、传教和战争。工业革命以后,不同文明之间对话的方式与性质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例如十八、十九世纪欧洲自视为世界中心,推行世界文明的一元化。

然而,文明有着超出思想家们想象的伟大与顽强。文明一元化在实施强大压力的同时,也自然孕育并激发出坚持传统、抵制文明移植的巨大力量。从上个世纪末起,一元化的趋向在一定程度上开始被文明多元化的呼声减速了。遍布全世界呼唤多元化的声音,是由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现代化的强大趋势辩证地催生的。物极必反,当推行一元化的力度接近极致时,它的对立面就出现了。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多元化是人类文明的本质属性。多元之间的接触、碰撞、妥协和相互吸收是各种文明进步的巨大动力。只有多元,各种文明才能获得相互接触、欣赏、吸取这样一种自身发展的外动力,以适应、维护并促进不断演变前进的社会生活和世界形势。换言之,如果文明单一,或虽内部多元,而缺少和外部足够的接触,则这种文明必然要渐渐衰微,乃至消亡。如果着眼整个世界,则可以预计,文明的单一化也将预示人类的停滞、倒退、灭亡。

推动交流与理解

有记者问道:“尼山论坛是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办的世界文明论坛。这是否意味着,在文明的问题上,我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对此,许嘉璐认为:中华文明在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中应该而且必然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中华文明的内涵,的确有许多可以作为其他文明的参考,以便人类在未来共同创造出能够真正促进自身进步,保障地球安宁与和谐的新文明。例如中华文明把对道德伦理的无止境的提升作为最高的追求;视自身为宇宙的一员,以“我”与“他”为同体,提倡体现无疆大爱的“仁”。虽然自古没有形成崇拜人格神的全民宗教,但是仍然有所敬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等等。

尼山文明论坛通过对话所要追求的,也正是中华文明里天下为一体的理念所早已反复论证并为历史所证明了的真理。

“一个民族文化的振兴,要靠民族的文化自觉。”许嘉璐说,“‘文化自觉’这词是费孝通老先生提的。我也用这个词,但是重新界定了。概括起来,文化自觉就是一个民族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清醒的、全面的、深入的了解。也就是要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的规律、内涵、走向。这样的文化自觉,首先需要知识精英来担当,由知识精英把自己的民族文化放到世界的背景、历史的背景去认识、研究、解读、散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