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揭碑 珠联璧合看长文
2010年09月26日 13:2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济宁9月26日电(记者 胡洪林)位于孔子诞生地附近的尼山圣源书院广场秋色宜人。山环水绕以及郁郁丛林让这里成为人们纪念先哲孔子、弘扬儒学胜地。2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博士和中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联袂创作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在此举行了揭碑仪式。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碑文凡二百六十六言,碑长9.6米,高1.6米。许嘉璐博士的撰文被认为陶钧文思,辞令华采,彰显了“和而不同”的宽广襟怀和深厚儒雅的文史底蕴;而中石先生的文笔俊朗飘逸,古朴华美,尽显大家风韵,两人联袂创作碑文堪称珠联璧合。

许嘉璐在碑文中称,“中、美、英、法、德、意、日、韩诸国儒学及基督教学之俊彦欢聚于尼山之麓,共论和而不同与世界和谐,此全球化中不同文明对话于中国之始也”。他认为当今“精神、社会、环境危机四布,浮躁、欺诈、仇恨遍地”是“人类危乎殆哉”,智者鲜有“不思以解者"。碑文强调“儒圣孔子诞生之所,国人心中之圣地。孔子所倡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者爱人、孝悌为仁之本、修齐治平诸论,久为国魂”,“自当献于世界”。“而他国文明之精华亦应为我所取”,“如是,则世界之和平有望矣”。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人士表示,随着世界不同文明高端对话和交流继续开展,“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在深远的文化交融影响下,将成为尼山圣地的新地标。(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洪林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