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尼山论坛:孔子诞生地奏响第一首东方“圣诞曲”
2010年09月26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济宁9月26日电(记者 胡洪林)山清水秀的尼山东麓今天上午管弦悠悠,丝竹声声。一曲曲赞颂孔子诞生地尼山的乐章以其深情美妙的鼓乐琴弦,奏响了正在此间举办的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开幕曲。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德不孤,必有邻”、“礼之用,和为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一段段刚健有力、气势恢弘的歌声回荡在钟灵毓秀的孔子诞生地,演绎着至圣先师的博大情怀和伟岸雄风,描绘出孔子的诞生为世界和人类带来的福音。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正式开幕前,由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刘文金先生精心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合唱《尼山圣诞曲》和《孔子颂》,给现场的中外与会者带来震撼。

《尼山圣诞曲》作为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独创音乐,气势庄重,风格别致。作曲家采用了中国古典传统音乐中多段体的结构形式,从而令该曲被誉为孔子诞生地尼山的第一首东方“圣诞曲”。

《孔子颂》的歌词全部选择自《论语》中的经典名句,反复咏唱,高潮迭起,使人在歌曲中感受到孔子倡导的体现人道精神的“仁”之说,以及“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对未来人类生活的和谐构想。

据了解,两部作品的音乐主题不仅采撷于山东古典音乐、民间音乐的养分和精粹,还融入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理念和技法。使得音乐意境深远、宏伟壮丽,风韵绵延,回味悠长。(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洪林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