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许嘉璐谈尼山论坛:世界需要不同文明间的对话
2010年09月23日 11:02 光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您充分论证了文明对话的必要性;即将召开的尼山论坛也将有力地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理解。但由此也让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诚如您所言,文明对话本身是博弈的产物,加之长期以来“一元化”思维定势的影响,作为博弈的对手,对话如何可能?

许嘉璐:从人类社会发展史和思想史所揭示的规律看,如果能够超越意识形态和国家、民族、地区、社群之间在物质利益方面的矛盾这一狭小的视野——这当然不能妨碍了人类共同追求的正义和平等的原则——来审视当代世界的特征,那么,所有的国家、民族、地区和社群,也就是全人类,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霸权国家还是后殖民国家,也不管是富豪还是贫民、强势群体还是弱势群体,所面临的困惑和痛苦有着相当的一致性。

工业化极大地扩大了人类的视野和知识范围,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物质生活的便利和质量,但是它造成了人与自然的对立,人与人、人群与人群的对立,人身与人心的对立,现在与未来的对立,现象和本质的对立。可以这样说,这些对立凝聚成了这样两个很少有人思考,但却极为现实的问题中:什么是幸福?人类将走向什么样的终点?现实中的种种对立在生活中就体现为科技发展的加速度、追求财富的欲望之不可节制与人的心灵需要一定的沉静和信仰、人类不仅需要物质更需要自我认识的精神之间的尖锐矛盾。这一矛盾所引起的人之个体和群体精神的迷茫,仇恨的莫名,社会的断裂,危机的频发,已经向人类显示了可怕的未来。因此,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不应该只是被文明一元化所折磨的弱势国家、民族、地区和社群的需要,其实也是发达国家、霸权者、富豪和强势群体的内在需求,虽然他/它们未必真正认识到了这一点。获得不同文明对话成果之益的,将是整个人类。

主持人:我了解到,尼山论坛是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办的世界文明论坛。这是否意味着,在文明的问题上,我们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许嘉璐: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对话已经在世界上举行过好几次。在美国、西班牙、新加坡,都举行过。而在这些对话当中,我们没有话语权,没有咱们人参加。只有在马德里那次会,人家两家对话,我们是列席。当时学诚法师就作为列席代表团的代表,做了个简短的发言。发言讲佛家的理念,人家没听过,没见过,非常欢迎。这让我想到,世界上应该有中国的声音。应该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核心是什么。怎么办呢?中国办论坛!论坛把朋友请进来,同时也可以让文化走出去。

中华文明在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中应该而且必然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这是因为,中华民族向以极大包容、注重和谐、酷爱和平著称;我们有着保证了中华民族独树一帜地保持几千年一统和稳定的文明因素和丰富经验。中华文明的内涵,的确有许多可以作为其他文明的参考,用来补充、纠正、制衡现在统治着全人类的西方文明,以便人类在未来共同创造出能够真正促进自身进步,保障地球安宁与和谐的新文明。例如中华文明把对道德伦理的无止境的提升作为最高的追求;视自身为宇宙的一员,以“我”与“他”为同体,提倡体现无疆大爱的“仁”;虽然自古没有形成崇拜人格神的全民宗教,但是仍然有所敬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等等。尼山文明论坛通过对话所要追求的,也正是中华文明里天下为一体的理念所早已反复论证并为历史所证明了的真理。

主持人:您说过,多元化是人类文明、文化的本质属性,而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正是充分体现这种文化本性的。那么,通过论坛发出中国的声音,同时也就意味着是在发出文化的心声。

许嘉璐:是的。

许嘉璐:还有一点,就是想要通过对话来推进我们的儒学研究。长期以来,我们国内学界存在着就儒学论儒学的研究倾向。而对儒学的价值,儒家文化的价值,只有在比较中才能认识。搞儒学的,应该同时研究伊斯兰教,研究基督教,应该研究婆罗门教,即印度教,应该研究神道教。这样一比较,才能看出自己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的可贵,也看出老祖宗的毛病。这样儒学、中华文化就往前走了。这次请来的外国学者中有不少和我对过话。我们把众多朋友请来,可以给我们的儒学研究者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推动咱们儒学的进步。

我就想,一个民族文化的振兴,要靠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这词是费孝老先提的。我也用这个词,但是重新界定了。概括起来,文化自觉就是一个民族要对自己的文化,有清醒的、全面的、深入的了解。也就是要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的规律、内涵、走向。这样的文化自觉,首先需要知识精英来担当,由知识精英把自己的民族文化放到世界的背景、历史的背景去认识、研究、解读、散布。

主持人:通过对话,在国际视野中提升我们的境界,推进我们的学术建设。

许嘉璐:现在中国正在参与世界上各种对话,不同层次,不同形态,都是对话。但是不能缺的就是这种直插文化根底的哲理的对话,要引向深入。没有深入,其他的文化形态走出去,就可能是不自觉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高端对话的平台。

主持人:谢谢!

(录音整理:罗容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