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国外专家学者:“尼山论坛”是构建不同文明对话平台
2010年09月22日 11:55 尼山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外专家学者座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7月24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光明日报社在北京召开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主持座谈会。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院首要教授雅克·凡·柏拉克,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文学与神学教授大卫·雅斯贝尔,华盛顿亚洲学者基金会会长、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玛丽·菲利普斯,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主任柯楷仪,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华赞,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萨拉热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聂华德,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柯文采,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候选人金安居等国外专家学者,围绕推动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举办尼山论坛和“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儒学智慧”等论题,展开了深入研讨。这次座谈会也是首届尼山论坛的国际学术预热。

许嘉璐指出,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文化和睦年”,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国际文化和睦年”在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的和谐观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精神和生存智慧,其合理的思想内核为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精神资源,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要坚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尊重维护文化多样性,深入开展不同文明对话,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开放性、多元性、包容性和追求和谐的理念主张,促进中外文化的接触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在文化上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建和谐世界。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是西方中西比较哲学界的领军人物。他指出,不同的文明享有不同的哲学理念,既相互区别又相互统一。全球化成为21世纪不可阻挡的趋势,迫切需要各种文明、各种哲学思想之间的相互对话和交流。儒家人文主义传统在现代化过程中能为各种文明间的相互对话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儒家哲学也是中国文化推广到世界的基石。把个人纳入关系结构的儒家哲学将会革新我们对全球关系的认识。“中国正在走来”,就如同正在逐步扩大的经济政治影响力,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也正在走向世界,逐渐为更多人所推崇。

与会学者认为,加深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是促进人类文明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正身处于全球化的进程中,全球经济表现出了越来越明显的同质化趋势,但在文化上却出现了异质化的过程。这种文化的多元性已经导致了诸多的冲突。我们在二十一世纪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不同文明之间如何相互容忍、承认、尊重,达到和平共存。文明之间的对话、文明内部的对话,都变得越来越重要。要通过交流和对话,在看到人类文明差异性的同时,正确认识和评价各种文明之间的共通性。没有相互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所谓的文明也将无法继续存在。

会议高度评价在孔子故乡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认为这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形势下,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开展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举措。作为一种具有东方代表性的文化传统,儒家文明已经绵延发展了两千五百多年,至今仍显示着蓬勃的生命活力。在人类文明史上曾经担当“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重任的儒家,在“全球伦理”化进程中势必发挥越来越深远的作用。与会学者期望尼山论坛能够汲取儒学智慧,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往搭起桥梁和平台,对共同构建以“对话文明”为基础的全球伦理做出贡献。

与会学者还围绕儒家文化对变换中的文化秩序应该作出哪些贡献,儒家哲学将为国际关系的话语提供何种改变,以及儒家经典翻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