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徐显明:儒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10年09月22日 17:06 尼山文化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儒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尊敬的姜大明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史上,在中国儒学研究学术史上,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史上,都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顺应万物勃发、万象更新的时节和时代要求,于今天成立了。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莅临大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筹备期间予以关心、支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儒学是中国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与标志。在两千多年中国传统社会中,它长期扮演着国家意识形态的角色,实现着中华民族自然宗教的功能,并透过政治、经济、教育、官吏选拔等种种制度的建立,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价值标准、行为习惯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成为中国人的重要生活方式。经过长时间的历史流演,儒学播扬到了东亚、东南亚乃至欧美,儒家文明成为中华文明的标志,成为与基督文明、伊斯兰文明、佛教文明相媲美的人类重要的文明样式之一。

21世纪是全球一体进程加速和地球村以及世界公民时代来临的世纪。全球一体化对大学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在新的条件下,大学除了承担传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之外,我们认为还要承担它的第四个功能,也就是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的功能。文化是一种竞争力,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个民族共同的徽记与象征,又是一个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儒家文化是华夏民族的生活方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根基,是人类东方智慧的瑰宝。作为位于孔子故乡、儒学发源地、齐鲁之邦、礼仪之邦的山东大学,凝聚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人文学者的力量,加大对儒学研究的力度,建设好儒学高等研究院是山大人的天职,也是山大人的使命。作为天职,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使命,我们义不容辞。

山东大学经历了百余年的风雨历程,在它确立之初我们的先辈就立下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宏心大愿。现在我们又确定了“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我们坚信,以我们110年的历史积淀,以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以山大学术群体特有的做大学问真学问的学风,以占尽地利的地缘优势,以全新的研究体制和机制,更有德高望重的许嘉璐先生的加盟及作为学术舵手的指导,还有山东省委省政府支持的共建体制,加之有全国兄弟院校的支持与合作,山大人一定会不负重望,履践我们的天职,完成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将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的学术标准,在尊重学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通过自身的扎实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与儒学及传统文化相关的五个中心,即:儒学理论与思想的研究中心;儒学高端人才的培养中心;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与检索中心;儒学学术国际交流中心;儒学与儒家文化向社会传播与普及的中心。

儒学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它属于中华民族,但又属于全人类。我们的儒学研究将立足齐鲁、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在提升我校及山东的儒学人文学科研究水平的同时,更要促进全球间儒学的交流与合作,让世界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交融生辉。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建设为契机,我们将努力把山东大学办成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烈的大学,办成儒家文明研究与传承最有特色的大学,办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如果我们能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的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轴心时代,即中国思想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春秋战国时期的话,那么,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中国思想文化的中心,就是百家争鸣的舞台,就是中国思想文化的源头。如果我们沿着雅斯贝尔斯所说的轴心时代再上溯二百年,这个时期就是姜太公建立齐国和周公建立鲁国的时代,也就是齐鲁文化形成的时代。齐鲁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其“故家遗俗流风善政”造就了中华民族思想史上的第一次辉煌。南宋大儒朱熹写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两千多年的中国思想发展史一再说明,我们每一次回到思想文化的源头,重温我们先哲的智慧话语,我们民族的创造力就会被重新唤起,思想的火焰就会被重新点燃。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弘扬孔子的“敏于行而讷于言”的精神,让儒家文化的源头活水在这里重新流淌,让儒学重放时代光芒,使其成为我们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使其能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相和相融,使其成为解决西方文明所不能解决的人类的各种矛盾的国际公器,使其成为共建和谐、包容、责任的人类的新秩序的思想基础。

谢谢大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