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分析评论 > 正文
西方学者为“尼山论坛”把脉:儒学有挑战权威的空间
2010年09月22日 13: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参加“尼山论坛”的各国学者合影。 马千里马壮摄

7月24日,北京东方花园酒店玉兰厅,受尼山论坛组委会邀请,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以色列、波黑等国家的十几位著名学者参加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座谈会”,以“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儒家智慧——来自西方学者的声音”为主题,为“尼山论坛”把脉。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向与会的嘉宾介绍座谈会的主持人——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教授安乐哲,“我刚才送给安乐哲先生一盒黄山的绿茶,我知道安乐哲先生喜欢喝铁观音,所以我那盒绿茶是送给他太太的。如果9月26日安乐哲先生能够参加我们的尼山论坛,我会送他铁观音。”许嘉璐的一番话逗乐了现场的嘉宾。

许嘉璐所说的首届尼山论坛,定于9月26日至27日在曲阜孔子出生地尼山召开,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开展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对话,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7月24日的西方学者座谈会,是为尼山论坛召开所做的“预热”。对于儒家智慧,西方学者有困惑,更有精辟的见解。

本报记者倪自放

发展的儒学

“儒学是中庸的,也有挑战权威的空间”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研究所教授柯文采是一名荷兰学者,在北京大学教书,对于儒学,柯文采看到的是其中的保守因素,“我的学生非常尊重我,也许是受儒学影响太深的缘故,他们认为我说的一切都是对的。”

柯文采抱怨说,因为学生过于尊重自己,他们师生之间甚至无法就一个问题展开争论,“我的学生们认为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关系的,一些科学奖项他们不敢申请,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申请,他们说,负责奖项的科学家我们都不认识,申请那样的奖项有希望吗?”

对于柯文采的困惑,安乐哲教授说,儒学强调秩序和师生关系,在历史上曾经强调到非常夸张的程度,但这并非是儒学的全部,在儒学的理念里,虽然中庸是比较重要的,但挑战权威的空间还是有的,“实际上中国文化里是允许学生质疑老师的,《论语》里就有许多类似的例子。”

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华赞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中国以外的地方看待儒学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把儒学看成一种“文献语言”,“儒学不能单独地被看待,实际上,中国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儒、道、佛的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比较平衡的文化。”

榜样的儒学

“儒学不是要强加一个原则给这个世界,而是要做更好的自己来劝说别人改变。”

“我也希望得到许嘉璐先生的铁观音茶。我喜欢铁观音,就像我喜欢儒学一样。”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总裁兼董事长华赞与中国有过广泛的交往,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华赞说,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根植于中国的儒学是一种好的模式,“中国是一张拉开的弓,而儒学需要为这张弓提供力量的支持。”

安乐哲教授说,儒学的力量来自于其中的“榜样哲学”,“儒学不是要强加一个原则给这个世界,而是要做更好的自己来劝说别人改变。”实用主义特征鲜明的儒学不强调英雄主义,也不是什么创新,而是存在于生活的细节中,“儒学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不会被替代,它不会成为立法,但会影响外交方式。”

美籍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也认为“榜样哲学” 是儒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是靠扩张影响的。基督教讲究扩张,中国早期的版图有变化,但在汉代以后,中国的版图就停止了扩张,而当时正是儒学开始兴盛之际,我相信这不是巧合。”

翻译中的儒学

“要允许不同的文化有自己的语言”

展开儒学与世界文明的对话,最大的困难是语言的翻译。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博士温海明说,语言的不同,是儒学未能尽快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在儒学中比较重要的‘仁’ 的概念,翻译后却成了‘愚忠’的意思,被曲解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说,经常有一些朋友向他询问一些中国古典的东西,有些提问非常奇怪,“把中国古典翻译给西方,仅靠字对字的翻译是不行的,还需要对核心词语进行注释,有时候这个注释比大段的翻译本身还重要。”

美国夏威夷大学比较哲学教授安乐哲对中国文化研究颇深,也将许多儒学的概念翻译到国外,他认为,文化翻译学不能等同于语言学家的字面翻译,文化会创造自己的词汇,儒学的很多概念都是一代一代的积累之后完善的,翻译给西方确实存在困难,就像中国人无法最确切地理解“上帝”这个词语,“但我们能够做到在语言交流上无障碍就是了,还是要允许不同的文化有自己的语言。”

儒学的传播需要对话,也需要一个过程。来自萨拉热窝大学的聂华德博士也参加了座谈会,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希望在萨拉热窝大学能够建一所孔子学院,这有利于儒学的传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倪自放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