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评论:中国青年是否需要自我思想救赎?
2009年05月06日 10:52大河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80后青年吴怀尧重办《新青年》,众多文化界学者专家鼎力支持一时在社会上惹的议论一片,嬉笑骂怒,众说纷纭。恰逢五四90周年,在这个时候吴怀尧提出重办当年引起中国历史大转折的《新青年》自然要触到众人的敏感神经,或许是当年的五四在正统教材宣传中已经过于神圣化,以致于一触及这个“神灵”就惹得好多人忍不住跳起来怒骂:区区小儿,有何本事再领中国青年崛起之重任?

其实问题本不在这本《新青年》,而在由此引发的两个问题,一是中国青年是否需要自我思想救赎?二是该不该由吴怀尧们来引导青年的思想救赎?

中国青年是否需要自我思想救赎?当然需要,而且是迫切需要。

正如吴怀尧提及到的一样,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已经失去了当年内忧外患的历史环境,过于充裕的物质生活和贫乏的精神信仰让青年在迷茫中徘徊,堕落,变得麻木,缺乏活力,活得不再有当年“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的书生意气。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的豪迈词句如今也仅仅成为了表演台上的台词,80后被称为垮掉的一代,而90后更被当做是没落的一代,我们在不断的担忧着民族的未来,却又不断的亲自为一代代的民族青年断言他们的未来。因此当吴提出《新青年》重生的时候,就是一次当代青年自我思想救赎的有力疾呼,作为中国青年中的一员,吴仅仅是说出了大部分青年人的心里话,揭开了大部分青年的苦痛伤疤,痛定思痛,青年一代是到了要自我救赎的时候。

反对的声音有力而坚定,他们认为吴和他的《新青年》还太年轻,资格浅,经验少,如此大任,岂是儿戏,应仔细研究,慢慢斟酌。看似用心良苦,实则是要活生生的扼杀一代青年的血气方刚。青年是青年一代之青年,青年要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自己建立自己的信仰。当年的陈独秀,鲁迅,胡适,钱玄同等人也不过都是30多岁的青年人,而且问题关键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其精神,凡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人都可谓“新青年”,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自古不以成败论英雄。反对者们过早的冷漠预言着吴怀尧们的失败。但我想当年的陈独秀们恐怕是不会因为《新青年》以后会流芳千古才去办的吧?他们所怀有的仅仅是一颗为国为民为青年的心。那么我们为什么肯定先辈而要否定当今怀有同样一颗心的吴怀尧们呢?哪怕吴怀尧们去尝试,哪怕吴怀尧们去失败,那又何妨,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青年之责任,青年之理想,只有一个社会中的青年怀揣梦想,敢想敢做的时候,一个民族才会有未来。

因此,不以成败论英雄,让吴怀尧和他的《新青年》走起来,在书生意气的豪放中面对他们的未来,这才是五四真正要传达给一代代青年人的真谛。

相关阅读:

《新青年》将"复刊" 文化名人力挺

吴怀尧复刊《新青年》:虽千万人吾往矣

空白的五四精神:从新青年到颓废青年

相关评论:

评论:中国青年是否需要自我思想救赎?

评论:是不是“新青年”有多重要?

评论:复刊《新青年》能否迎来"穆姑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杰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