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新青年》将"复刊" 文化名人力挺
2009年04月22日 13:01胶东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青年》的前身《青年杂志》创刊号

1915年创刊的《新青年》杂志,曾是一个时代的风尚,诸多文化先锋藉此发出声音。

本网讯在明星作家纷纷当主编的浪潮中,记者近日获悉,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即将推出一本名为《新青年》的杂志书,预计五月期间面市,该书目前正在紧张的编辑过程之中。在谈到为何用《新青年》作为杂志名称时,吴怀尧说,“新青年非以年龄划分,而是文化概念,所有具备独立思想和自由精神的人,其实都可以称为新青年。”用这个名字,其实既有创刊的意思,也有复刊的意味,“90年前陈独秀办过一个杂志就叫《新青年》,他在杂志宣言中的理念,比如他所呼唤的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反对虚伪、保守、消极、束缚等,我是赞同的。”

据悉,《新青年》主要由访谈、专栏、沙龙构成,整书注重思想性和趣味性。尽管该书尚未出版,就已经获得众多文化界名家的力挺,专栏部分聚集了一大批文化界的精英分子,有文化界“南朱北何”(朱大可与何三坡)、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于坚、短篇小说圣手张万新、《陈寅恪与傅斯年》作者岳南、《天仙配》作者时白林、传媒人赵牧、潘采夫等各个年龄段的名家。著名文化批评家何三坡说:“90年前的《新青年》,带来了一个年轻的中国,期待90年后的《新青年》能让一个时代显得年轻。”

《新青年》的出版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张业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透露,“《新青年》读者定位为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年龄段主要分布在18岁到38岁之间。”

当记者询问即将问世的《新青年》杂志书与郭敬明、韩寒、饶雪漫、张悦然、蔡骏、郭妮等春春作家主编的杂志有何异同时,吴怀尧并没有正面回答:“差别是肯定的,《新青年》的关键词是独立思考和自由精神,有趣而不乏深度,给有梦想有担当的人看。”(文/翟维纳)

相关阅读:

《新青年》将"复刊" 文化名人力挺

吴怀尧复刊《新青年》:虽千万人吾往矣

空白的五四精神:从新青年到颓废青年

相关评论:

评论:中国青年是否需要自我思想救赎?

评论:是不是“新青年”有多重要?

评论:复刊《新青年》能否迎来"穆姑娘"?

调查

《新青年》将"复刊" 文化名人力挺

1.《新青年》将“复刊”,您的态度是什么?
  支持。
  怀疑。
  无所谓。
2.“复刊”后的《新青年》会有很大的成就吗?
  有可能。
  不可能。
  很难说。
  用户信息  
  婚否:
 
  年龄:
 
  学历:
 
  性别:
 
  职业:
 
  月收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翟维纳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