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教育部官员详解改革:高考外语以120分为宜

2013年12月10日 11:21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0 10:17  责任编辑: 王琳雁

2011年6月8日,北京市一五六中学是今年高考“最复杂”的考点,该校聚集了西城区报考高会统招的考生,以及日语、法语、西班牙语3门小语种的考生。中午时间,高考小语种监考考试还要培训。 (资料图)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内容,以及面向2020年的中国教育改革方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8日再次详解了部分政策细节:外语考试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高中学生将拥有自己独立的课表,高校录取不由招生办主任说了算……据新华社

焦点1 外语考试承办社会化

王定华:外语考试将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但是在过渡阶段肯定还是各级考试中心来承办,学生可以选择多次考试,考试结果是分数呈现,外语的分值以120分为宜。

“比如,有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参加了社会化的英语考试,觉得满分120分,我考了115分,我满意了,说高二高三英语课我不听了行不行?完全可以。他可以去操场上跑步,可以看自己喜欢的书,可以搞一些课题研究,这些恰恰是大学看重的。”

“此前专家探讨成绩等级制”

解读: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征求意见稿,计划2016年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将英语由150分降至100分,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此外,目前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还没公布。

昨日,参与此轮高考改革设计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回忆,此前在参与改革探讨时,原有的方案是成绩实行等级制,由高校确定自己招收级别标准。但根据王定华的介绍,在过渡阶段,外语考试仍以分数呈现,从大部分省份采用的150分总分,降至120分。

尽管理想模式是培育具备竞争性的第三方社会机构组织考试,但在过渡阶段,他认同应由考试中心承办。

焦点2 高中课程采取“一门一清”

王定华:高中每一个学生将拥有自己独立的课表,我们期盼多年,这一次必须实现。

由于逐渐将不分文理科,所以大家都要学习各个学科。为了避免出现过重负担,可采取一门一清,而不是都集中到三年之后统一进行测试。

“成绩等级化避免‘分分计较’”

解读:高中生拿毕业证,需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包括通常所说的“会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袁振国介绍,目前已有很多地方将学业水平测试,从高三移至高二进行,这样有些高二学完的课程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一门一清”。

但为避免学生负担过重,教育部拟采取所有高中课程“一门一清”的办法,并要求考试结果摒弃百分制。

具体如何操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说,教育部拟规定,一门课程有两次考试机会。原则上,既然教育部要求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等级化,有些课程就可以分成“合格”、“不合格”两级,如体育可以这样计分,而有些课程则可以分出A、B、C、D,比如英语,这样就可以避免“分分计较”的现象。

标签:课程 学生 课表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