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这30年》:一个记者眼里的改革开放

2013年12月10日 06: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安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10 版)

新华社摄影记者刘卫兵的新书《我们这30年·一个记者眼里的中国改革开放》即将由外文出版社付梓出版。该书收录了14万字、200多张图片,以一个资深摄影记者的眼光,聚焦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片段。其摄影题材涉及城市与乡村、文化与观念、中国与世界、领袖与百姓。读来如穿越30多年的时空隧道,既有中国宏大的改革场景,更有生动鲜活的细节与瞬间。

《我们这30年·一个记者眼里的中国改革开放》一书中的文章像一个个分镜头,文字与照片交相辉映,一个片段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讲述一段历史,串起来的每个故事,都折射出时代变迁的印记。

它所讲述的是整个家国的发展史,但其表现形式却聚焦于小视角,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百姓个人的微观历史。这是一部把国家与个人变迁结合起来的社会实录。作者在该书中调侃说:“人有时喜新厌旧,有时又爱怀旧。我曾经在外婆家的抽屉里翻出过陈旧的粮票,还笑话大人们把这些东西当作传家宝;小时候总爱去家附近供销社的柜台上趴一趴,听说那时售货员姑娘最好嫁;还记得开在市中心的第一家肯德基,每周最大的愿望就是吃个鸡腿堡;还记得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全家欢呼雀跃,仿佛北京是自己家的。”

很多人经历了这样的变迁,但很少人把生活碎片收集整理起来。作者是有心人。经过整理、思考和沉淀之后,这些个人记忆便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

据悉,近些年他先后出版了《奔波在战争前线》、《随访连战的日子》、《回望20年》等多部著作。每一本书,都让读者通过一位新华社记者的个人视角,触摸到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脉搏。

标签:文化 出版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