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翰海秋拍举槌 王铎临王羲之草书《十七帖》现身

2013年12月07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专电(记者 岳瑞芳) 翰海2013秋季拍卖会6日在京举槌,对应时下收藏热点及新兴板块,此次拍卖共推出19个专场3300余件拍品。其中,古代书画部分推出王铎临王羲之草书《十七帖》,这是目前已知王铎现存的尺幅最大、单字字体墨迹最大的书法作品,为海派名家王一亭旧藏,并见于《王一亭年谱长编》著录。

王铎书法与董其昌齐名,世称“神笔王铎”。此次上拍的王铎临王羲之草书《十七帖》,笔法张弛有度,结构遒逸劲峻,字与字之间结合紧密,行与行之间错综开合,整幅作品气势磅礴,浑厚沉雄。

近现代书画将推出数个专场,包括多件名家代表题材作品,如张大千《观音大士》、齐白石《大富贵》、徐悲鸿《枇杷》等。

潘天寿精于写意花鸟,此次拍卖的潘天寿《晴晨》绘于1962年,构图形简意远,赋色沉着凝重,墨韵浓、重、焦、淡相渗叠,线条中显出用笔凝练和沉健。

在近现代绘画史上,黄宾虹享誉“南黄北齐”之说,其后期绘画构图多变、笔墨厚重,形成“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典型艺术风貌。此次上拍的黄宾虹1950年作《新安小景》构图精严、笔墨浑厚,画面气脉贯通、平中出奇,为黄宾虹晚期山水佳作,此幅作品亦为首度上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