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鲁迅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探讨当代中国文化发展

2013年12月07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专电(记者 徐硙) “2013鲁迅文化论坛”5日在京举行,近20位文化领域专家学者、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主管文化事业的官员以“弘扬鲁迅精神,探讨文化发展”为主题,为当前文化问题把脉、预言和发声。

在论坛上,冯骥才和鲁迅长孙周令飞分别以“鲁迅与文化建设”和“中国文化与世界”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万捷、张颐武、金元浦、范迪安、张宇、金惟纯、李文儒等嘉宾围绕“中国文化走出去”“多元背景下的文化发展”“应对文化贸易逆差”“文化金融与文化强国战略”4个议题进行对话。

周令飞表示,鲁迅是一个具有世界视野、世界胸怀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立足中国历史与文化,关注本民族命运,因此获得认可和推崇的人。我们试图立足于鲁迅的高度,借用鲁迅打量世界的目光,来审视当下的中国文化,一起思考、探索或发现中华文化复兴的路径和方法,希望由此实现“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的中国新文化理想。

“鲁迅文化论坛”前身为“鲁迅论坛”,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提议创办。自2006年在香港首次举办以来,已在深圳、长沙、上海、绍兴、北京等城市举办7届。论坛2013年起更名为“鲁迅文化论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