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美术馆荣获2013鲁迅文化艺术表现奖

2013年12月05日 11:39
来源: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接受颁奖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接受颁奖

2013年12月4日晚,首届鲁迅文化奖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举办。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展荣获年度文化艺术表现奖,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出席活动并接受颁奖。

展览以新中国成立初,国家公派留学生赴苏联学习美术为线索,通过大量图片、手稿再现出了艺术家们的留学生涯现场,把“留学到苏联”放在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这个时间轴上来考察,更显出其不可磨灭的价值。20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正是在中国社会的时代风云、沧桑巨变中不断明确起自己的文化观念,特别在打开视域、穿越文化边界的多次“旅程”中借鉴吸收了世界艺术的优长,丰满和强壮了自身,由此建立起充分的文化自觉与自信。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留学到苏联”展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的重要学术项目。通过展示30余位美术家留学苏联期间的作业与作品及大量图片、手稿、实物等文献资料,立体地反映他们学习、研究、创作的成果。400多件优秀作品汇聚一堂,600多件珍贵文献蔚成风采,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研究留苏美术群体的典型案例。

范迪安馆长说到:中国美术馆的展览能得此殊荣我们真的非常高兴,当然要感谢鲁迅先生,因为鲁迅先生是我们美术界、美术馆界、博物馆界的老领导。鲁迅先生除了作为一个文学家以外,他在艺术上支持最多、用力最深的莫过于美术,他引进西方美术,特别是现代美术,来推动中国美术的现代进程,他培养指导了许多年轻的美术家,使得他们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进程中的最重要力量。所以中国美术馆,或者说这次展览能得到这个奖项,我觉得真是要感谢先生。

鲁迅文化奖是中国唯一以鲁迅命名的文化大奖。以“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为宗旨,坚持公正与独立的评判原则,坚持作品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并重的选择标准,传播多元、开放、自由的文化价值观,提倡关怀社会、贴近现实、反映时代的创作理念,为中国的文化领域树立标杆、指引方向、凸显价值。鲁迅文化奖的设立,意义在于传承鲁迅的革新精神,支持创新,为中国发现创造的力量。当晚共颁出包括年度小说、年度诗歌等在内的12项大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