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珠算成功入选世界“非遗”

2013年12月05日 07:44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宣布,正式批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2日在巴库开幕,此次为期6天的会议要审议近30个非遗申报项目,还将审议12项申请列入急需保护非遗名录的项目,同时讨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操作指南多项修改草案。与中国珠算同时备选的申请项目还包括日本和食与韩国泡菜等。中国的珠算在会议进行到第三天时成功“入遗”。

“珠算”一词最早见于汉代文献,是中国传统的数字计算方式,以算盘为工具,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明代商业经济的繁荣促进了珠算术的推广,还逐步传入日本等地。2006年8月,黄山市政府和中国珠心算协会,以珠算鼻祖明代人程大位编的《算法统宗》为代表的一大批珠算著作与算盘、珠算共同组成“珠算文化”,一同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第二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程大位珠算法和珠算文化入选,被列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俗”目录下。今年10月31日,珠算入选2013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备选名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