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人最早发现黄宾虹的艺术潜力

2013年12月01日 07:04
来源:信息时报

黄宾虹 庐山图轴 现藏于广州艺博院

黄宾虹 《阳朔留公堂纪游图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陈宇强

广州艺术博物院和岭南画派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广东国画研究会特展”及研讨会将于12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展览精选了两院所藏广东国画研究会创作的代表作品,希望借此使观众能重温广东国画研究会这段辉煌的历史。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活跃在广东地区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美术社团国画研究会,主要活动区域在广州,也在香港和东莞分别创立了分会,但它的影响力却不仅限于广东地区,不仅如赵浩公、李凤公、黄君璧等广东籍的著名画家是其中主力,还有一些外省的国画家也是国画研究会的成员。其中,就包括出生于浙江的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黄宾虹。

以“贞社”社长的身份“远程入会”

黄宾虹与广东的确是有深厚的缘分的。

广东美术馆王嘉博士告诉我们,想当年,清末黄宾虹在家乡参加反清运动被缉拿而出逃到上海,最先受到的是广东的邓实与黄节的欢迎,并加入了他们创办的以提倡国学、鼓吹革命为宗旨的“神州国光社”;他逝世后,在追悼会上致辞的是广东画家赖少其;在半个世纪的书画生涯中,黄宾虹的广东书画界朋友超过百人。

广州艺术博物院陈伟安院长接受信息时报专访时谈到,民国初年,江浙一带艺术家云集,艺术氛围浓厚,各地艺术家纷纷来此谋存,广东画家中也有许多人在沪粤两地往来,也促成了黄宾虹与广东画坛之间的密切关系。

通过频繁的书信和不定期的聚会,邓尔雅、张虹、蔡守、潘达微等人都与黄宾虹成了朋友,“其中,与他交往最紧密的是广东画家蔡守,是蔡守为黄宾虹打开了与广东画坛交往的一扇窗。”

1912年4月,黄宾虹发起了宗旨为“保存国粹,发明艺术,启人爱国之心”的艺术研究团体“贞社”,并和黄节、蔡守、陈树人等人一起创办了广东支社,又在广州的《时事画报》上发表了一批文章,虽然“贞社”在广东活动并不多,但黄宾虹却因此进入了广东画坛。

在蔡守的力荐下,黄宾虹也参与了高奇峰主编的《真相画报》的出版工作,并为之撰文。陈伟安说:“从此,广东传统与折衷两派的书画家都与黄宾虹有良好的交往,不过,由于学术追求、画学审美、嗜好旨趣的关系,黄宾虹与传统派越来越密切,并且随之介入了广东新旧画派之争。”

因此,1925年,当广东传统派画家筹组以弘扬国粹为宗旨的国画研究会时,黄宾虹虽远在上海,仍极为支持,不仅立即加盟,并成为会刊撰述员,撰写了《中国画学谈》,在广州七十二行商报上的“国画研究会特刊”上发表,抨击折衷派的艺术主张。

广东人是黄宾虹最重要的艺术赞助者

陈伟安认为,黄宾虹之所以加入国画研究会,除了弘扬国粹坚持传统的画学理念上的一致和私交友情的因素之外,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当时广东的文人已经在大量购买黄宾虹的画作,使他对粤地画坛产生了亲切与好感。

“宾老的画作,黑、密、厚、重,浑厚华滋,当时看来不是很符合大众的审美习惯,他曾自言‘拙画不合世眼’,‘难博人欢’,‘要五十年后,才能为世所知’。事实上,他去世之后,这批作品想捐给国家还有人不愿意接受,最后留在了浙江博物馆。可是,广东人却独具慧眼,那时候我们广东人就已经在买他的作品了。”陈伟安介绍说,广东人最早发现黄宾虹的艺术潜力, 粤港地区也成了私人收藏黄宾虹画作最多的地区。

广州艺术博物院特聘研究员黄大德是著名画家、国画研究会主要成员黄般若之子,他撰文回忆说,战乱时期,物价飞涨,黄宾虹子女众多,经济窘迫。他不愿卖画为生,常常谢绝别人的求画,但对于真正的知音,则毫不吝啬,一赠就是十几幅。遇到广东画友求画,黄宾虹更加认真,无论尺幅大小,笔笔皆求古意,因此许多粤港地区藏家往往拥有几十幅乃至上百幅黄宾虹各个时期有代表意义的作品。不过,广东人很厚道,事后所付的润笔往往比其他的索画者高出几倍,他们是用这种方式来大量购买黄宾虹的画作,以接济他的生活,有人风趣地形容:“广东人是黄宾虹一生中最重要的艺术赞助人”。

他两度经过广州给广东国画研究会带来深刻影响

黄宾虹是在1925年9月加入国画研究会的,陈伟安说:“黄宾虹很少参加国画研究会的雅集或者其它活动,看起来好像是挂名会员,事实上他对国画研究会影响很大,他的文章也会在国画研究会的会刊上发表。”

虽然黄宾虹没有参与国画研究会的日常活动,但是他有两次经过广州,都从画学思想上给广东国画研究会带来了冲击和影响。

第一次是1928年,黄宾虹去广西讲学经过广州,那时国画研究会无论人数还是形势都处于巅峰时期,号召了几百名会员在广州欢迎黄宾虹,还举行了个学术报告会。这是黄宾虹唯一一次真正直接参与到广东国画研究会的活动当中。

当年9月11日的广州《民国日报》刊登了此次盛况,从欢迎会的盛况看,黄宾虹被视为名人受到追捧,可以说黄宾虹的到来对扩大国画研究会的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帮助,而对于黄宾虹而言,此行也扩大了他的影响范围,提升了他的艺术声望。

第二次是1935年过粤在香港停留,此时,国画研究会的主要人物有些已经逝世,张虹、黄般若、蔡守等人去香港拜望黄宾虹,陪同他在香港写生,并听他讲述山水画法秘诀,由张虹记录整理成《宾虹画语录》,刊登在市立美术学校的刊物《美术》上,阐述了黄宾虹对笔法、墨法、临摹、写生法等画理的个人心得体会。“可见,黄宾虹此行给广东画家的国画实践还是提供了可贵的参考,”陈伟安说。

黄宾虹的两次过粤之行,都对广东国画研究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无论从绘画实践、画学思想、画理研究等方面给予提示,还是对广东国画研究会知名度的提升,都有较大帮助。

黄宾虹

近现代画家、学者。原籍安徽歙县,生于浙江金华。擅画山水,为山水画一代宗师。精研传统与关注写生齐头并进,早年受“新安画派”影响,以干笔淡墨、疏淡清逸为特色,为“白宾虹”。八十岁后以黑密厚重、黑里透亮为特色,为“黑宾虹”。其画风苍浑华滋,意境深邃。偶作花鸟草虫亦奇崛有致。除绘画之外,并从事绘画史论、篆刻的研究和教学。曾任杭州国立艺专教授等职。著有《黄山画家源流考》、《虹庐画谈》、《画法要旨》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