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墨语探道 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在798圣之空间开幕

2013年11月19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2013年11月18日下午4时,由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主办、798圣之空间、北京经典美术馆承办的“墨语探道——岳增光山水画作品展”开幕式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举行。著名画家徐希、杨刚;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纪连彬;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邢少臣;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梁占岩;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林容生、李晓柱、魏广君、崔东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庆和、姚鸣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李洋、王晓辉;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学术秘书郭长江等社会各界嘉宾、国内知名艺术家及新闻媒体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主题“墨语探道”是由当代著名山水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题字,他认为岳增光以特有的线形思维方式,体现出线描山水的书意之美。岳增光从书法艺术中吸收营养,并形成线描山水的独特境界。无论画中的线条是粗,是细,是直,是曲,都会在画家的灵活运用中浮现不同的面貌,并带来安宁清寂的画境。当然,这些由笔墨线条表达的意蕴,也是心灵的外化标志,凝集了岳增光的志趣和感情。而在运用抽象概括的形式,笔笔融进清隽疏秀的恬淡情怀中,岳增光的画面最终也达到了心物交融的浑然之境。而这一由线为主体结构的山水世界,呈现着简朴、素净的一派天真,正如庄子所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争”。画中的无色之美,应是色的最高境界,为画面平添了高古沉静的气息。

开幕式上,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梁占岩先生、著名画家徐希老前辈分别致词。他们对之前画人物画的岳增光在忙碌时间里能画出这么美山水画而感到震惊,不论是典雅清隽的青绿山水还是有独特境界的线描山水,都集中展现了岳增光先生近期创作的水墨、重彩精品,也呈现着其对于山水的独特认识和感悟,是其近年创作的总结和集中体现,期待看到岳增光先生更为精炼的作品,并预祝画展圆满成功。最后,由参展画家岳增光先生对今天到场的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表示感谢!

本次展览共展出岳增光先生的30幅精品作,也代表了岳增光先生艺术创作的又一高峰。其作品集优雅的水墨与经典的重彩于一身,无论是沉静典雅的《云水清音》,还是气势雄伟的《千岩万壑》,无论是悠然清新的《春江观瀑》,还是娴静自如的《山阁晴岚》,画面中呈现的不仅是线条的优雅自然自如,也是创作者本身穿梭于现代生活与传统画境所得的怡然自得的审美观照。

总而言之,岳增光对山水的认识是颇为独特的,这种特异性不仅表现他对线描山水的理解上,而且也渗透在青绿山水的创作中。他高超的以线造型的能力,使山水画的书写性得到了很好的张扬。而他对青绿山水的色墨认知,又造就了与既往不同的全新面貌。而仅就这两方面来说,岳增光应属当今画坛上少有的践行者,尤其是在山水画领域。其通过不断的笔墨实践,创出了自己的审美个性,这足以唤起人们对当代山水的新思考、新探索,从而在客观上推动了传统笔墨向现代转化的进程。

展览将持续到2013年11月25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