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泥河石成为塞外收藏新宠 河北阳原出现专业石农

2013年11月29日 10:43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9 09:11  责任编辑: 邓晨曦

近年来,随着玉石价格的飞涨,不断有“新品”在各地浮出。记者近日在以泥河湾遗址群盛名的河北省阳原县采访时发现,当地沟谷中的石头也变得炙手可热,不仅出现专门的“石农”和玉石交易场所,甚至自发形成了“赌石”市场,当地民间更为这种古老的石头注册了一个美好的名字“泥河石”。

桑干河畔的阳原县隶属张家口市,是一个千年古县,境内的泥河湾地层,是中国和世界进行第四纪地层对比的标准剖面,被公认为“世界人类及其文化起源中心”、“人类的东方故乡”,泥河湾遗址群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7月2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阳原县志》等记载,境内石宝山至盘山的燧石和玉石,明代即有所开发和利用,到了清代与民国期间,县城设有火石作坊,制造出环佩、鼻烟壶等物,不仅销于京津等地,甚至远销到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新中国成立后,阳原雕刻利用当地石料,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阳原的玉料,有的叫恒山玉,有的叫阴山彩玉,当地人又叫羊肝石,火石等,自古以来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称谓。2013年8月,阳原县观赏石协会会长周润生结合阳原的人文、地理及历史,给阳原的玉料申报注册了闪亮的名字——泥河石。

记者近日在阳原县采访时意外发现,当地近年出现捡石头观品相的收藏热,不少老农专门以捡石卖石为生,北京、大同、张家口等地的客商也纷至阳原,购买“泥河石”原石或玉雕,“泥河石”一时成为收藏新宠。

阳原县的石玩城门前,每天下午都会热闹非凡,一群当地老乡在摆摊出售“泥河石”。23日下午,记者曾到位于阳泉县西城镇北关的天雅石玩城探访,虽然刚过2点,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客商在挑选原石。记者发现,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都会随身携带手电。当记者询问手电的用途时,摊主王师傅热心地告诉记者,“这不是普通的手电筒,而是玉石专用手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照射石块,辨认是否为一块好石料。一般没有杂质、色泽纯正的石头,价钱贵一些。”

在与王师傅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在这里卖石头的大都是农民,他们是从阳原县北部的山上或河沟里捡“泥河石”来售卖,被当地人称为“石农”。

当记者问起如何知道阳原县北部山上有玉石时,王师傅笑着说,“考古专家在那一带考察过,说那里有很多的大型旧石器加工厂。”

正在挑选“泥河石”的阳泉县西城镇灰泉村的李亚男说,自己的父亲早在八年前曾挑捡过“泥河石”,当时没有卖石头的市场,就等山西,浙江等地的买家去家里收购,每斤也就一两块钱。“现在早就不按斤卖了,都是按块计算。”李亚男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泥河石”开始在阳原有了市场,一些外地的赏石爱好者会来购买。

李亚男透露,自己买的最贵的一块石头花了两万五千元,是一块冰火石,后来又以三万五的价格转手卖给了北京的一位买家,一周的时间纯赚一万元。

在天雅石玩城内加工泥河石并出售成品的全东升说,自己原来学的是汉白玉雕刻,看到“泥河石”在阳原有了市场,就开始涉足“泥河石”加工,而加工的费用则根据原石的质地及工艺复杂程度而定。“首先,要将石头雕刻出模型,然后用机器进行抛光,最后才能看到成品,一般都需要一个多星期才能完成。”全东升说,加工石头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

全东升的妻子武建荣告诉记者,“泥河石”加工后的饰品,很受客人喜欢,每到周六日,总会有许多当地和外地的人前来购买。

日前,记者来到阳原县要家庄乡西沟一带寻找泥河石。正在放羊的闫宁宁告诉记者,过去都是附近村子的人捡石头玩,多用于腌菜压石,有的人也会对其进行把玩,偶尔外地人来买石头,但是很少。从去年开始,捡石头的人多了起来,不少外村的、外地的人来西沟里捡石头。他慢慢了解到,西沟的石头有人喜欢,地上的石头也能卖钱。

在西沟,记者看到有人一家老小开车专门来捡石头。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阳原县城,偶尔出来捡石头玩,自行收藏,若有人看上所捡石头的话,他们也会出售。“但现在已经很难发现好的石头了,有石农专门到各地寻找石头。”

石头收藏爱好者周润生从2012年开始收集泥河石,现已投资100多万元,而且很多泥河石并未打磨,仍保持原状。周润生说,泥河石有羊肝石、玛瑙石等多个品种,从外表看就是普通石头,但是了解多了就能从透明度、光泽、手感、原形等多方面品鉴石头好坏。根据个人喜好,一块石头经过打磨,可以做成挂坠、饰品、工艺品等,因此升值空间很大。

周润生认为,玉石收藏爱好者对泥河石的喜欢催生出专业石农,石农各处挑选石头又会让更多的人收藏购买。现在,泥河石还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他打算建造泥河石文化城,届时展出泥河石并将石友与石农联系起来,让泥河石为更多人所认知。

谈起为何申报注册“泥河石”名字,现为阳原县观赏石协会会长的周润生说,“因颜色类似羊肝,我们当地人就把阳原产的玉石称为‘羊肝石’。又因泥河湾考古在国内外知名,所以我就把‘羊肝石’注册成了‘泥河石’。”

泥河石市场缘何升温?周润生告诉记者,泥河石以其硬度高、水头好、色彩丰富而受外地游客青睐,其中的蓝紫色玛瑙国内外罕见,有的达到宝石级别,因此成为了赏石者的新宠。

谈及“泥河石”的发展前景,周润生信心十足地表示,“阳原既有雕玉的历史,又有玉石收藏的文化底蕴,一定能将泥河石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标签:底蕴 文化 泥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