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北碚老别墅

2013年11月28日 06:16
来源:重庆晚报

●雅舍:位于北碚区天生桥路。抗战时期,梁实秋来北碚定居,1940年同吴景超共同购得一栋平房,以吴景超之妻龚业雅的名字命名为雅舍。梁实秋在此创作了《雅舍小品》专集。

●数帆楼:位于北温泉公园,建成于1930年,卢作孚在此修建北泉公园,川军师长范绍增常来缙云山打猎,下榻北温泉时,喜欢同人打麻将,卢作孚告诉他们,你们打牌所抽头钱,将在园内建一幢别墅。如此积存了3500元,建成了数帆楼。

抗战时期,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吴玉章、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蒋介石等国民党要人曾在此下榻。

●农庄:建于1927年。抗战时期,冯玉祥、陶行知常在此下榻。解放初,贺龙元帅曾在此休养。李井泉、叶剑英、李鹏、布什等中外政要先后下榻农庄。李鹏总理还在此挥笔题词:建设北温泉,造福于人民。

●竹楼:建于1936年。解放前曾是北碚图书馆分馆,解放后,取名北泉图书馆。剧作家阳翰笙在此疗养时,将《塞上风云》和《日本间谍》改编为电影剧本。夏衍在此创作了四幕话剧《水乡吟》。郭沫若旅居于此,曾先后改写五幕剧《棠棣之花》,撰写了代表作《屈原》。

●老舍旧居:位于北碚区天生新村,现为四世同堂纪念馆。1940年6月,林语堂回国定居时购买,7月被日本飞机轰炸,刚修复又奉命出国,临行前,林语堂将其赠给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老舍先后在此寓居6年,创作了著名的《四世同堂》等作品。

●花房子:从北温泉到缙云山途中,有个地方叫三花石。抗战时期,国民党将领孙元良在此修建别墅,人称花房子。花房子用石头砌成,墙面石头凸出犹如花朵,由此得名。孙元良将军之子就是台湾电影明星秦汉。1949年5月,在北碚创办勉仁国学专科学校的教育家梁漱溟住进花房子,完成了经典之作《中国文化要义》。

●邓小平旧居:位于缙云山杉木园东南角,两栋一楼一底的小楼,前面是原中共西南局办公处,后面是邓小平同志任中共西南局书记时旧居。院前有棵邓小平同志1952年亲手栽植的马尾松,人称小平松。

●磬室:建于1929年,位于嘉陵江畔,背靠江岩,因坐落石壁如磬,江水击石声鸣若磬而得名。1937年底,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游览北温泉公园,将磬室定为主席避暑山庄。

标签:温泉 避暑 游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