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场书法与心理结合的创意之旅

2013年11月26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安安的书法课程不仅具有静心作用,还具有心理引导作用

高尚仁用科学的态度无数次科学实验开辟了书法在心理领域广阔的应用功能

高尚仁教授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到书法对于人的身心灵的疗效

芷佑把书法心理学运用在特殊孩子身上,发现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孩子们通过写书法发现自我,并把自我的特征写在孔明灯上,内化这种理念

高老师搜集集合成的字符,既是图,又是字,可以帮助左右脑同时激活,甚至可以提升人的智慧

文/羊城晚报记者 颜英 图/段菲菲

年过花甲的高尚仁教授,成长于台湾,先后求学台湾和海外,虽然习惯性用英文书写,但一口普通话非常标准。他30多年来一直进行着一场书法与心理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从中国书法中实验出活跃大脑和平静身体的重要特性,并将之应用于各种人群当中。几十年的实验证明,这条路径走对了,书法在不同人群那里,产生了同样神奇的作用,甚至当高教授将这种书法心理治疗用其他国家的文字应用于他国人群时,竟也得出了相同的结果,只是幅度有区别。为了实践和推广他的发现,让更多人收益,30年来高教授不仅在继续坚持相关研究,还曾许多次自掏腰包去世界各地介绍、交流他的发现。他说:“这个研究没有人做过,而我希望它能惠及所有人。”

2013年11月15日至17日,童心广州梦系列活动之一的“书法疗愈心灵的工作坊”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参加工作坊的“学员”,除了孩子和家长,还有从事少儿教育的老师们。而工作坊的导师,则是来自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客座教授、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名誉教授高尚仁和他的两位助教:台湾辅仁大学心理学博士刘芷佑和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赵安安。

从宝岛台湾专程赶来的高教授,分享了他在书法心理治疗领域30多年来的劳动成果,提出通过书写特定的文字和书体,人们可以达到情绪、认知、行为、心理状态的一种艺术治疗。而从事多年心理咨询的心理学博士刘芷佑,更是从书法心理治疗在特殊孩子的治疗案例中,探索出许多实际经验分享给众多从事儿童教育的老师:书法作为艺术载体,可以在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引导下,帮助个体恢复心理“弹性”,获得心智成长。同样身为心理学博士的赵安安,也在带领孩子们实践书法心理治疗的课堂上,令孩子们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

“在音乐、美术和书法等诸多艺术领域,我只发现书法能在让大脑灵活、认知能力提升的同时,让人们的身体平静。书法不仅可以纠正认知方面的偏差,还能改善人们身体上的许多症状。我们从中国对中国的汉字进行特征分析,发现不同特征的字,对于人的情绪和认识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有很多圆洞的字体,如汉字‘田’字,对人的情绪有影响,有方向感的字,如‘山’,对于提升人的认知有帮助。”高教授说。

这是一场怎样的书法与心理结合的创意之旅?书法心理治疗到底是怎样奇妙的内容?这群长期研究并致力推广书法心理治疗的人又是在做着怎么样的一份事业?羊城晚报记者走近了他们,采访了他们。

访谈

高尚仁30年一头扎进书法心理治疗

用实验证明书法对于人的身心灵有健康疗效,发明了一套书法艺术分析的方法,并且搜集和论证出针对不同人群有疗效的书法符号

“人们以往经常从艺术、教书育人和文化的角度来看待中国书法。近30年来,我们聚焦于书法的心理作用,这还是一个新的领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尚仁教授掷地有声地说。什么样的渊源让高教授发现了这个新领域,并持续研究实践了30年?书法心理治疗到底有什么魅力?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与高教授展开了访谈。

与书法心理治疗结缘

羊城晚报:您从什么时候与书法结缘?又是如何进入书法心理治疗领域呢?

高尚仁:由于祖上因缘,我的父母在我高中毕业时,曾带我前往台北看望于右任,于老当时赐了我一幅他很有名的诗书:“不信青春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这幅字我一直珍藏,并让我对书法有一种清晰的喜爱。而真正与书法结缘,做相关的研究,则是在美国求学期间,我读的外文系,但走近了心理学,当教授给我提供一个“赚钱机会”的时候,我接受了瑞士派克公司关于硬笔的一项研究,这种硬笔功效学的研究此前没人做过,我从中也收获了许多实验数据和结论。当回到华人世界,在厦大和港大时,我就开始由书法介入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当时的教学环境非常好,科研可以非常专注,不被打扰且有足够资金支持,我就一直坚持下来,没想到得到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实验结果,证明我选择了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

30年研究和实际应用

羊城晚报:书法心理治疗有什么神奇之处?

高尚仁:书法,是我所发现的各种艺术门类里面,唯一能够把身体平静和大脑灵活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实践。我们在30年间做过很多实验应用,将特定的书法符号给儿童、特殊群体和老人来写,验证出来在各个群体身上都产生了如上的两种结合的反应。此后,我们还进行了一系列应用,如与医院合作,用于老年痴呆病人的认知改善,以及在一些儿童机构用于增加儿童的注意力、提升他们的心理稳定性等。事实上,书法心理治疗在特殊儿童、老人和一些特殊病症患者那里,都可以产生稳定情绪、提高认知等多种方面的功效。

研发特定的书法符号

羊城晚报:具体来说,什么样的书法心理治疗是有效果的?

高尚仁:我们最先将其应用于汉字,并发现,对于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汉字而言,越原始、越是接近甲骨文甚至甲骨文之前的文字,越具有书法的这种独特效果,因为越是原始的文字,越像肢体语言一般被人们永远记住。在实验中,我们发现,当人们写有情绪的文字,如“快乐”、“美丽”等词语时,反而不如“大海”、“河流”等中性词汇能带给他们更大的裨益。我们经过研究,发明了一套书法艺术分析的方法,从书法结构的分析方面去解构汉字,这种方式更容易让人们记住。因此,当孩童刚开始学习书法时,我们不建议他们从楷书学起,而是从小篆甚至更久远的象形文字学起。此后,在将书法心理治疗应用于其他国家的文字时,我们同样发现了它的书法心理治疗效果,只是幅度不同。

希望人们从中受益

羊城晚报:我知道您在推广书法心理治疗时甚至曾自掏腰包前往世界各地,为的是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领域。您怀着怎样的目标和梦想?

高尚仁:我用30多年的研究发现,我走对了路,发掘了新的东西,书法具有这样神奇的作用,我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尽管在试验中,我知道书法心理治疗能够运用于全世界所有语言的书法,而中国汉字因其历史久远,从最简单发展到复杂,可以做不同年代的研究,而有更丰富的书法心理治疗可能性。所以我期待,这项研究成果能首先惠及全世界会汉字的华人。我的梦想是全世界的华人能接触到这个理论,享受到它的实惠,再让更多外国人也知道这个理论,并从中受益。

访谈

对于特殊儿童,

书法心理治疗的妙处多

温柔智慧的刘芷佑,在心理学实践中最开始接触的是一名老年人抑郁症患者。在她陪伴老人治疗的几年时间里,她不仅让老年人重拾价值感,还帮助这位70多岁的老人家创业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随后,作为高尚仁老师的高徒,她把书法心理治疗的妙处运用在特殊儿童案例中,她发现对孩子的认识有很大的进步。随后,她在一边从事心理谘商工作的同时,一边成为高教授的助手,研究和推广书法心理治疗。

羊城晚报:芷佑,你和高老师的合作有什么因缘?在你眼里,高老师坚持着这份研究,是什么原因?

刘芷佑:高老师告诉我,很多学术界的朋友,因为退休,就将自己的学术成果束之高阁,而他不希望如此。他发现书法对人们的生活确实很有帮助。

在我眼里,高老师并不是在为自己做研究,而是希望他的研究成果能够传承推广下去。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传统文化中,如针灸等精华传承下来了,但书法在现代应用却几乎失传了。高老师的研究,不仅是开辟了书法在心理领域广阔的应用功能,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他希望在他还走得动的时候多做推广,让书法与现代社会结合,以其心理治疗功能造福更多人。

羊城晚报:你热爱孩子的心理咨询工作,这与书法心理治疗的研究有什么样的交集?

刘芷佑:我曾在个案中用过“拆解文字”这样的书法心理治疗,让自闭症的孩子认知能力提升得令人惊讶。特殊孩子其实需要的就是在学习中有乐趣,当我用游戏的方式鼓励他去认知,他的认知能力就进步很快,语言能力也进步了,带动抽象思考能力的提升,随之他的能力也可以提升。因为书法心理治疗可以同时让身体平静和脑部激活,一些情绪容易激动的孩子,在练习书法后慢慢不再烦躁,并安静地进入状态,这让非常开心。其实,与孩子互动时,很多时候并不是我给了他们力量,而是孩子们的专注、认真和信任,给了我很多的力量,让我非常想去帮助他们。

羊城晚报:在你和高老师的合作中,你将高老师的理论做了很多有实操性的应用。在这一过程中,你觉得书法心理治疗的创意性体现在哪里呢?

刘芷佑:如何解读书法的结构,高老师的研究有一套新的体系,使这种书法的分析进入更原始、更易被记住的层面,甚至能让许多特殊孩子记住复杂的汉字。现在大陆的教育机构都开始重视书法,高老师的这些研究将会编成教材,与可以合作的省份合作推向学校,相信会让很多孩子受益。

羊城晚报:如果说,高老师的梦想是将书法心理治疗推向世界,那你的目标和梦想又是什么呢?

刘芷佑:我在台湾的研究中,除了在企业从事心理咨询,也花了很多时间在研究孩子,在研究个案之余,我发现了学校教育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我希望未来的工作中,能集合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建立一种更符合人性的教育。在与高老师的合作中,我也许有协助高老师成就他的梦想,其实我也发现,我对书法心理治疗的投入,也是在接近我自己的梦想。

写书法,可以找到你自己

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赵安安,也是高尚仁教授的高徒。她在推广书法心理治疗上也不遗余力。这次她随高老师来参加广州童心梦活动,并开设了两堂针对正常孩子的工作坊。

她相信心理学大师荣格的“金色影子”理论:当你崇拜某个人的某些特质时,你的身上其实也潜藏着这样的特性。在这次书法心理工作坊中,她颇具创意地将这一理论运用在教学中,让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发掘出自己内在本身就有的美好特质。

安安的课程在一个小游戏中展开,每个小朋友分到一张纸,安安和少年宫的老师指导孩子们把纸分成3等份,分别用毛笔写下孩子自己的名字、他所崇拜的人,以及崇拜这个人的原因。之后,安安用非常有趣的语言引导孩子们调整呼吸,做书写前的静心练习。“小朋友们,武林高手在练少林功夫时都要先深呼吸呦,就是这样!”安安的示范让孩子们很开心地模仿起来。接下来,孩子们被分到了一些特殊的字帖,字帖上是一些象形的符号——甲骨文。因为书法心理治疗的研究结果发现,练习越原始、越古老的文字,对人们的情绪越有稳定作用。安安认为,字帖上这些字符既是图,又是字,可以帮助左右脑同时激活,进入一种能内化入心的状态,使人更容易记住,这个过程甚至可以提升人的智慧。

当孩子们写完字帖,安安开始引导孩子们说出他们崇拜的人和崇拜他们的原因。一个小男孩说,他最崇拜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的父亲是警察,很勇敢,抓坏人。安安问小男孩,在日常生活中,你觉得你什么时候最勇敢?小男孩想了想,发现了许多自己也很勇敢的生活片段。小男孩所崇拜的勇敢特性,其实在他身上一直存在。在这个环节里,少年宫的老师也一人负责引导一组小朋友说出自己崇拜的人,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寻找内在的优点。

课程最后,孩子们得到了一些漂亮的孔明灯。孩子们用毛笔在孔明灯上开心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特性。之前那个小男孩,也充满喜悦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加上“是个勇敢的孩子”,表情特别自豪。

标签:书法 书体 楷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