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安纳托利亚文明展览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2013年11月21日 11:22
来源:艺术中国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土耳其共和国文化旅游部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土耳其共和国文化旅游部文化遗产及博物馆总司与上海博物馆联合承办的土耳其来华“安纳托利亚文明:从新石器时代到奥斯曼帝国”展览,今日在上海博物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是“2013中国土耳其文化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托普卡帕老皇宫博物馆、土耳其及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等三家极富盛名的土耳其博物馆共同为中国观众呈现了122件精美文物,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奥斯曼帝国末期。展览日期为2013年11月19日至2014年2月20日。

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古代安纳托利亚和色雷斯”,“突厥化、伊斯兰化的安纳托利亚”和“奥斯曼帝国”。

第一部分介绍了安纳托利亚自史前到古典时期的跌宕历史及其物质文化产物。史前时期,安纳托利亚是东西文明交流的枢纽,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以及爱琴海的思想与信仰在此迸出火花。赫梯帝国是这片土地上出现的第一个集权制帝国,是西亚地区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国家。赫梯的铁兵器曾使埃及等国家胆寒。几百年之后,亚历山大大帝建立的帝国为安纳托利亚带来了璀璨的希腊文化。随后,安纳托利亚又在拜占庭帝国的统治下吸收了早期基督教文化。

第二部分展现的是安纳托利亚历史上另一个重大的转折时期。11世纪初,中亚的西突厥部族在塞尔柱家族统帅下侵入西亚,建立了塞尔柱帝国,随即又占领了小亚细亚。在塞尔柱突厥的统治下,安纳托利亚的本土文化中又融入了中亚和东亚元素,尤其是伊斯兰文化。安纳托利亚从此步入了突厥化、伊斯兰化的进程。

第三部分则为观众带来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斯曼帝国宫廷艺术。塞尔柱突厥鲁姆苏丹国解体后出现的奥斯曼侯国,在13世纪初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并于1453年攻克伊斯坦布尔,逐步成为一个领土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强盛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集权制造就了全国统一的艺术风格。这一部分的展品包括了象征权力和反映宫廷及后宫生活的器物与用具。作为东西方文化中权力和政权象征的宝贵饰物、宝座、缠头巾上佩挂的宝石和用羽毛装饰的头饰物、带有珠宝的烧瓶、宝剑和墨盒都象征着奥斯曼帝国的辉煌与繁荣。古兰经、礼拜毯、祈祷布、念珠、圣地指南针、朝圣委托书等宗教物品反映了帝国的宗教信仰。在奥斯曼帝国皇宫澡堂里使用的沐浴用品也颇具有艺术特色。

这是土耳其首次在中国举办文物展览,所有展品均是首次来华展出。希望通过这122件串缀着土耳其宏大史诗的展品能为观众们揭开安纳托利亚文明神秘的面纱。

标签:error3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