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部研究清末民初历史的力作

2013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湖南日报

王国宇

清末民初是中国近代政治转型的一个特殊历史时期,而袁世凯则是这一特殊时期极为重要的历史人物,深入研究该时期袁氏的政治活动,探索其政治思想发展的轨迹,不仅能够让我们清晰地洞见近代中国政治转型的艰难历程,也能帮助我们认识近代中国政治转型的曲折性和复杂性。但由于种种原因,以袁世凯为切入点深入研究这一转型期历史的专著却未曾面世,廖志坤先生不畏艰难,历数年之功,著成《中国近代政治转型的曲折反映——袁世凯政治思想研究》一书,于2013年8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作为国内首部详细研究袁世凯政治思想的专著,作品一经面世,就引起了学者的广泛关注。细读全书,笔者认为,该书不失为一部研究中国近代史的力作,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其一,沉潜考索之功。作为历史著作,尤其是研究重要历史人物的著作,资料的翔实、准确是十分重要的。该书在论述袁氏政治思想时,旁征博引,使用了清末民初大量的报刊资料,还特别使用了众多的奏议、未刊的信函等第一手资料,并对有关资料的抵牾、矛盾之处认真辨析,以求较客观、准确地揭示历史的本质,这种扎实、科学的研究态度,在本书中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同时也较好地体现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特点。

其二,折冲明辨之著。袁世凯是中国近代历史中极为复杂的人物,近代以来人们对他的认识曾有脸谱化、片面化的倾向,尤其是在袁世凯称帝之后,对其评价也就缺少应有的理性。有人从袁世凯的奏折和言论来考察袁世凯政治思想的轨迹,有人从他人的记载和著述当中来探求袁世凯政治思想之历程,还有人从袁世凯的政治活动来推论袁世凯政治思想的演变。这些研究,虽有独到之处,但仅仅从某一方面来研究,却显得过于简单而难免片面。时代的复杂性,袁世凯人格的多重性,决定了袁氏政治思想的复杂性。因此只有将其言行以及他所处的历史背景结合起来进行折冲研究,才可以揭示其政治思想的复杂性。作者不囿于成说,以史为据,从多角度对袁世凯的政治思想进行考察,不为表面言论所迷惑,不为一时一事所困扰,直抵袁氏政治思想的本质,尤其是作者提出袁氏帝制思想并非传统的封建君主专制思想,而是带有开明专制特征的二元+君主立宪制之说,为我们评析这个复杂的历史人物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其三,独出机杼之作。清末民初的中国,封建思想的余毒尚未能肃清,民主共和的理念还未能在中国生根,各种新旧思想交织、交锋、交融。袁世凯既受封建思想之深刻影响,又被民主共和理念所涤荡,新旧思想都在他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作者结合时代思想的演变,从变革、君主立宪、总统专权、洪宪帝制、法制、军事、外交、用人以及政治权谋等不同方面、不同层级来论述袁氏的政治思想,其中不乏自己的创见、新意,这样不仅使读者对袁世凯的政治思想有了较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为读者解读清末民初中西思想的融合、冲突提供了一本重要的参考书,为人们了解这段复杂的转型期历史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