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点功底你都听不懂

2013年11月21日 06:06
来源:重庆晚报

近期,久未发新歌的歌手周华健宣布今年底发行最新全创作专辑《江湖》。惹人注意的是,这张专辑由周华健和曾写下《城邦暴力团》的著名作家张大春两人共同历时三年完成。所有的歌词均由张大春以文言文创作,谨守平仄格律,洋溢文学之美。周华健对外称,做完这张专辑,退休也无憾。继给王家卫《一代宗师》构思出金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后,这次张大春又有什么金句呢?

一首歌几十个典故

没点本事你都听不懂

“葡萄美酒 夜光杯 李白月 张良椎 司马相如 上林雁 霍去病 血染回秣陵春 灞陵雨 西陵空城拍潮水 东坡笑 陈抟睡 昆明池底照劫灰 ……一纸清白 万种心痕 泼墨啊 ……荷叶皴弹涡皴 雨点皴 卷云皴斧劈皴……”这是流行歌词?也太实验性了吧!几十个历史典故一气呵成,劈头盖脸。很多人乍听《江湖》中的主打歌《泼墨》都感到惊讶,甚至无从定义。《江湖》收录了12首歌曲,其中《身在梁山》、《我上大名府》、《三打祝家庄》都是取材于《水浒传》,阐述“侠义”精神。先期在网上传播的主打歌《泼墨》更将中国古典文化挥洒到极致,整首歌从王翰《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开始,连续出现了20多个文学、历史典故,全曲结尾更是以26个国画“皴”法收尾,古色古香的文化气韵让乐评人不禁叹服:“如果没有些文史功底,都听不懂这首歌。”

每首歌1小时内写完

面馆整晚约会聊创作

对于《泼墨》歌词,张大春说:“这是一首拼贴意象而形成的歌词,需要听者或读者主动参与。听者或读者必须自备常识,予以串连。这不是摇滚史上的原创,早年比利·乔尔就有这样的作品,用以反映上个世纪冷战及冷战结束以后的美国处境和现实。周华健指定用这个方式,打造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全景造境。”张大春透露,“从开敲键盘起算,每首歌总不会超过1小时。不过准备期间思想预备工作很长,有的主题会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思考。”谈及这些歌词的创作过程,张大春表示,“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舞台剧、京剧,我一向都是把人约到我住处山下的面馆(叫‘面对面小馆’),在那儿谈一整晚。华健常常要用他的车送我回家,有时欲罢不能,会继续再聊一会儿。”

据华西都市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