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在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

2013年11月20日 16:59
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11月19日上午10点,“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在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幕。“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是“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的第三场活动,本次展览由南通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承办。

作为“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的第三个展览,“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不仅在主题上与之前的展览不同,在办展方式上,也有着自己的独特性。“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暨学术论坛”自2013年6月举办以来,前后已经举办了“中国当代金属艺术展”、“中国当代漆艺展”,这两个展览采用“全国性”征稿的方式,从几千件作品中,评选出300件作品参加展览。本次展览与之前的展览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次参展的艺术家是采用邀请展的方式,作品本身具有高质量,而且本次展览的评委也非常具有含金量,所以本次评奖是精中选精。“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邀请了中国有代表性的56位陶瓷艺术家,展出240件艺术精品,通过将同一位艺术家同时期或不同时期的多件作品并置,有针对性的展示艺术家创作风格形成、显现及推演的整个过程,为后期的学术研究和讨论搭建价值平台。本次展览艺术家涵盖了中国重要的艺术院校和艺术机构及职业艺术家群体,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以及近十几年来在世界陶艺舞台上活跃着的中国当代陶艺家。

本次展览评审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贾方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张夫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前主任郑宁,《装饰》杂志社主编方晓风等专家组成。7位专家评审在大展开幕前,本着“作品应具有创新性、学术性、实验性的艺术价值,能充分体现中国当代陶瓷艺术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对陶瓷艺术领域具有引领性作用”的原则,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20名。景德镇的年轻职业艺术家沈厉最终取得桂冠,他的《河兮·南山》系列作品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开幕式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晓波院长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晋签署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振兴与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意向书》,双方通过协同合作,振兴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女士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韩书记在开幕式上为展览致辞,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本次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主任白明表示,“本次展览参展的陶瓷作品几乎囊括了现今陶瓷领域内的所有艺术风格和形式,既有偏设计感、实用性的艺术风格,也有纯粹的观念表达;在作品形态上既有平面性、装饰性、雕塑性等,也有多重媒材的综合性探索,这对于当代陶瓷在艺术语言、材质创新和观念转变及未来趋势方面都具有非常好的引领和启发作用。”在白明先生看来,中国的当代与西方的当代不同,一个陶瓷艺术家可能身兼陶瓷日用设计师、陶艺家、油画家等多重身份,本次展览呈现的,正是中国当代陶艺的客观情况。通过这个展览,中国陶瓷艺术可以梳理出一些有价值的文本,能够为陶瓷艺术以后的发展提供方向。

本次展览将于2014年1月15日结束。

鲁晓波院长与朱晋副市长签订合作意向书

展览在1895创意产业园举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