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湘粤桂三省区瑶胞齐聚湖南江华共祭盘王

2013年11月18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击鼓。 唐小晴 摄

击鼓。 唐小晴 摄

祭祀盘王用的牲品。 唐小晴 摄

祭祀盘王用的牲品。 唐小晴 摄

中新网江华11月18日电(唐小晴 李光平)身着瑶服、手持香火,谨以鲜花素果之仪,盘王殿前三鞠躬。11月18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锣鼓喧天,来自湘粤桂三省区5个瑶族自治县、省内外56个瑶族乡的近千名瑶胞齐聚盘王殿前,同祭他们的祖先“盘王”。

江华不仅是全国瑶族人口、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还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总人口51万,其中瑶族人口34万,系瑶族历史上的大本营和发祥地,被誉为“神州瑶都”。每年的农历10月16日,全国各地的瑶族代表都会聚集在这里,欢庆瑶族盘王节。

舞龙、高唱盘王歌、齐跳长腰鼓……当天8时许,祭祀大典开始。瑶都儿女伫立在混凝土仿古式建筑盘王殿前,至竭至诚,对自己的祖先三鞠躬。鸣炮后,瑶胞代表手捧祭品、手台花篮,恭祭于盘王灵前。

身穿黄色瑶服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在上完三柱高香后,恭读祭文:“赫赫吾祖,人神共仰。明灵献瑞,国泰民安。干将发硎,有作其芒。誓圆中国之强梦,共谱瑶都之华章!”

对于普通的瑶胞而言,今天是他们传承中华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节日。今年57岁的李玉鑫与20个瑶胞结伴而行,从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北部的湘江乡赶来参加祭祀大典。他告诉记者,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的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瑶胞都会将宰杀的猪与鸡鸭,置于盘王像前,三牲九礼祭拜,以期保佑风调雨顺。

来自江华县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柳亚群首次参加公祭盘王。身为瑶胞的她表示,年轻人参加此类文化活动,可深入了解瑶族的历史与文化,方能成为一位瑶文化的传承者。

专门研究少数民族文字与文化的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南方少数民族文字专家李庆福也来到祭祀大典。他说,盘王节是瑶族的年,这是一个传承瑶族文化的良好平台,将一个民族的文化信仰全方位体现出来。“希望挖掘更多瑶族文化的民间艺人,将瑶族文化传承给年轻一代,永久流传。”

据了解,江华瑶族自治县每年以举办盘王节为契机,传承古老的瑶族习俗,彰显瑶族文化底蕴,演绎民俗风情,不断挖掘、弘扬瑶族文化,提升县域影响力。

本届盘王节为期三天,包括盘王节开幕式暨“瑶都之梦”文艺晚会、祭祀盘王大典、瑶族“度戒”文化表演、瑶族婚嫁习俗等11项活动。

标签:文化 瑶族 民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