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翰苑拈花(十七)

2013年11月18日 08:01
来源:东方早报

斯舜威

92.

除夕,和儿子禹风对饮。三巡之后,他说:“老爸,写几个福字吧!”我说:“喝酣畅了再写。”酒酣,裁好斗方红宣纸,饱蘸浓墨,一挥而就写成狂草“福”字,正自鸣得意,不料滴了一点浓墨到纸上,“福”字上方变成两点。吾大喜,曰:“让福多一点,妙!”

93.

吴小如自称有两大爱好:京剧与临池。他用京剧名角比喻书法及书法名家,颇多妙趣:“小楼如天神,非常人可比。其文可拟石鼓秦篆,肃穆庄严;其武直如怀素狂草,目不暇接,而章法井然。而凤卿则俨然汉隶也。老谭古朴醇厚,大巧若拙,在钟繇右军之间。而余叔岩则上攀大令,下接欧虞,骨俊神清,精美绝伦。至于马连良,则拟之于褚遂良,窃谓最为允洽。”

小楼,杨小楼,杨月楼之子,与梅兰芳、余叔岩并称“三贤”,享有“武生宗师”美誉。其表演艺术文武皆备,形成“杨派”,特点是武戏文唱。凤卿,王凤卿,“汪派”老生,民国初年名盛一时。老谭,“谭派”谭鑫培。其父志道演老旦有“叫天”之称,他被人称为“小叫天”。当时北京“满城争说叫天儿”,有“伶界大王”美誉,与汪桂芬、孙菊仙并称“三鼎甲”。余叔岩,谭鑫培门生,谭鑫培之后京剧老生首席,人称“余派”。他们都是一代京剧艺术的精英人物,他们的艺术各有特色,能够将他们的艺术与书法艺术进行对比分析,必须对两门国粹都精通,除了吴小如,以及和他一样从那个时代过来的老先生,今后恐怕很难再找出这样的通才来了。想来不免黯然叹息。

94.

应邀到诸暨老家一个袜厂老板办公室看字画。一幅所谓元代王蒙的山水,一看便知是仿制的,墨色灰暗无光,是水印无疑。我笑谓:“如果是真的,那么一幅画就抵得过你的所有资产。”他承认是假的。一幅所谓启功的书法,也是赝品,但是老板一口咬定是真的,再三说百分之百是真的,价值20多万。我说开门见假,没有疑问。他不服气地问:“何以见得?”我说,我一看用笔,纤弱飘浮,虽形似而神不足。他说,这个他不懂,但是他已经请好几个画廊老板来看过了,都说是真的,都说值20多万。

我说,如果真有人买,那么你不妨卖掉,然后到北京潘家园再去进一些“启功真迹”来,那可就真的一本万利了。他问:“潘家园在哪里?是做什么的?”我想,他连潘家园都不知道,拿“潘家园”的东西做宝贝也就不足为怪了。■

(作者系浙江美术馆副馆长)

标签:启功 书法 秦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