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呵护理想 更要呵护理想成长的土壤

2013年11月15日 09:36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羽戈

今人回忆、谈论1980年代,“理想”及“理想主义”往往是出镜率最高的词语。无论你认为那是最好的年代,还是最坏的年代,那是智慧的年代,还是愚昧的年代,那是信仰的年代,还是怀疑的年代,有一点无法否认:那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年代。

1984年11月,在复旦大学学生宿舍2号楼和3号楼中间一个灰白色的简易平房内,“大家沙龙”诞生,由学生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该沙龙举办的讲座、研讨会、摄影展、电影专场盛极一时。此后近三十年,“大家沙龙”虽屡经摧折,始终屹立不倒。在这个剧变的时代,任何事物能坚持三十年,都堪称奇迹。其后的支撑力量,精神往往大于物质。

近日,“大家沙龙”的七位创始人重返沙龙本部,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与他们的大学生涯相比,现在的大学几乎绝缘于理想主义,乌托邦气质早已烟消云散,校园俨然菜市场,充满了功利与市侩的气息,大学生初入校门,甚至报考大学之际,就必须考虑毕业以后的出路。质言之,大学内在于社会,而非外在于社会,它是社会的缩影,而非预备。对此,那七位创始人依然强调理想:“追求理想,应该还要继续下去。”

这样的教诲,前辈的嘴角讲出了白沫,后生的耳朵听出了茧子。窃以为,不能因为当下不是理想主义的沃土,高雅的象牙塔被社会化的洪流所裹挟,便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丧失了理想。事实上,当下的大学生并不缺乏理想,只是他们的理想与前辈不同,他们对待理想的态度与前辈不同。若视三十年为一代,那么这两代人之间的一大隔阂,便在于对理想的定义和姿态。

相形之下,上一代人的理想热衷于宏大叙事,这一代人的理想首先在于打破宏大叙事的迷障。比如,前者更关注作为概念的人,后者更关注作为个体的人;前者实现理想的方式更加高蹈,后者实现理想的方式更加务实;前者狂飙突进,后者积沙成塔,前者整齐划一,后者趋向多元。也许在前者看来,后者的理想压根不能称之为理想,它太现实了。

差异背后的决定性因素,不在人,而在时代,或者说是时代之差异,造就了人之差异,造就了他们的理想主义情怀之差异。上一代人的理想丰满,现实同样丰满;这一代人的理想一度丰满,现实却日趋骨感。

世人一直呼喊“追寻理想”、“呵护理想”、“捍卫理想”,殊不知,孕育、培植理想的土壤更需要追寻、呵护、捍卫。没有土壤的滋润,理想就只能叫空想、幻想。

何谓土壤?以“大家沙龙”为例。它在1980年代的辉煌,基础无非人、事二端。不容否认,上一代人参与精神生活的激情,的确高于这一代人,然而平心而论,现在的大学生对知识与思想的激情,还是相当可观,纵观校园,办讲座、办沙龙、办杂志、办网站的青春身影何时不是络绎不绝呢?只是他们必须直面时代的瓶颈。单说办讲座,需有主办部门审核,主管部门审核,甚至还要分管校领导审核,也许事后还得提交关于讲座的书面总结……如此繁琐而严苛的程序,“大家沙龙”的那七位创始人可曾体验?

放眼望去,困扰这一代人的远远不只现实主义、功利主义、反智主义,这些只是漂浮在水面的油脂。水的自由度,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用理想主义批判这一代人,还是指责他们缺乏理想和守护理想的激情,都接近于苛责。时代的土壤变质了,理想必须改头换面。

不必过度美化那个逝去的年代,那个年代的理想主义并不完全是玉液琼浆。一位师长追忆那个理想主义的黄金年代时,反而羡慕起我们,他说那时要买一本书,千难万难,现在,手到擒来,“其实那是一个贫乏的年代”,他无限感喟。

厚古薄今与厚今薄古,皆不足取。无论古今如何歧异,理想终须延续,薪火终须相传。流水带走了光阴的故事,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大家沙龙”依然矗立,“坚持理想”的劝勉依然有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的理想有一代人的面目。重要的是,理想不老,理想永在,每一代人的理想,都值得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来捍卫和呵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