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宝级高古法书《出师颂》与跋文首次在国博合璧展出

2013年11月08日 08: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专电(记者 岳瑞芳)国宝级高古法书《隋人书出师颂卷》与跋文自9月份在北京故宫合璧后,将于11月10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公开展出,展期至11月30日。

《隋人书出师颂卷》,纸本,章草书。历史上曾一度传为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宋代著名书画家、鉴定家米友仁题为隋贤书。历代流传有绪,最后入藏清代内府。乾隆年间刻入《三希堂法帖》,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1922年,清朝逊帝溥仪以之赏赐溥杰,由此流出宫外,《出师颂》本幅与元人张达善的题跋割裂,散落民间。2003年,《出师颂》首度现身,在中国嘉德春拍中由故宫博物院购得收藏。张达善跋《出师颂》发现于1997年,书写内容为对《出师颂》文字、历史背景及作者的考证等。

9月29日,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东升提议,中国嘉德出资购买了《出师颂》题跋百分之五十的权益,与藏家红树白云楼主人陆氏父子共同向故宫捐赠了这件珍罕作品。至此,《隋人书出师颂卷》和其题跋这两件国宝级高古法书作品首次合璧,这是它们多年分离后再度聚首,重返故宫,此次展出为这两件国宝合璧后首次对外亮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