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邢少臣写意花鸟画学术展在京举办 强调中国大写意花鸟的雕塑性

2013年11月08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专电(盛鸣)“正道沧桑——邢少臣写意花鸟画学术展”11月6日至1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展厅举办。邢少臣表示,当代要对大写意花鸟重新认识——应更多地注重它的雕塑性。

邢少臣是当今著名的大写意花鸟画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副主任,花鸟画研究室主任。其写意花鸟画从传统入手,以生活为创作源泉,几十年来恪守寂寞之道,用心揣摩前人的写意花鸟画精髓,对中国写意画笔墨的认识与研究独具匠心。作品浑厚苍莽,朴拙大气,用笔凝练简洁,强调雕塑式语言的绘画风格,其画传递给读者的是一种霸气和硬朗,雄强和俊美。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他表示,举凡能认识和欣赏中国花鸟画的人,都能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的看法--画家选择花鸟画实在是白讨苦吃。因为面对历史上众多的花鸟画大家,现代花鸟画家的发展空间确实有限。所以,选择花鸟画要有自讨苦吃的勇气,要有逾越高峰的志气。而邢少臣没有沉湎于“三矾九染”的作风中,是以寥寥数笔的大墨块完成从构思立意到造型的全过程,在当代画坛中,这种品格如晨星寥落。在他看来,这种简约的风格之所以不能成为主流是因为曲高和寡,在当今繁复的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中也注定了只有少数人能欣赏这样的画风。

著名国画大师石齐在前言里评价邢少臣的画风:他不取普及的表皮华艳,而是深层地探觅中国画写意真谛,其画风虽然受八大影响,但智慧地回避了八大的狭隘。他的与世无争之态,难能可贵的是点自家灯火,使得满屋富丽堂皇。

邢少臣表示,强调中国大写意花鸟的雕塑性,是时代的必然。所谓雕塑性就是画面要整而不碎,聚而不散,追求画面的空间感和体积感。“大写意花鸟画必须用笔墨来完成,把笔墨推到极致,让你的笔墨极具雕塑性,这才是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方向。”

览展展出了邢少臣新作近80余件。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