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悲鸿罕见《幼马图》将现身拍场

2013年11月07日 0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专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北京文津阁国际拍卖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源于法国私人旧藏的徐悲鸿罕见《幼马图》将于19日现身文津阁2013年秋拍会。

20世纪中国画的一大特点便是中西艺术的碰撞和融合,以画奔马享名于世的徐悲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此次上拍的徐悲鸿《幼马图》,其独特之处在于以2岁小马驹为题材,马的姿态和结构与徐悲鸿惯常所绘的骏马颇有不同。他打破了前人细笔勾勒的一贯程序,以粗细并重、方圆兼有、疏密有致的线条,栩栩如生地勾画出小马驹的勃勃英姿。画作为法国私人旧藏,来源清晰。

据悉,此次文津阁2013年秋拍会包括“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五老作品”和“中国书画”两个专场。其中,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五老——启功、谢稚柳、徐邦达、刘九庵和杨仁恺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共53件,绝大多数是作者家属和弟子提供;中国书画专场汇聚了逾400件近现代和古代书画作品,其中既有赵之谦、吴昌硕、张大千等传统和现代海派画家的画作,也有京、津派大家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的作品。

齐白石一直是拍卖市场的常青树,此次上拍的是著录于1959年出版的《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一书中的《石与蟹》和《墨荷》。《石与蟹》在布局上近于八大山人画风,但与八大画作突出表现孤清气息不同,此画展现出来的纯然一派、恬然自得的生活情趣,可称齐白石早年画蟹的代表作之一;《墨荷》是齐白石赠与画家胡佩衡的画作,画中齐白石纯以水墨写出荷花,虽没有赋彩填色,却深得墨分五色之神趣。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