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品”张帆于2013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2013年11月03日 19:03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张帆(左二)、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右一)与策展人吴洪亮(右二)在展览开幕现场

2013年11月3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吴洪亮策展的“品”张帆于2013个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策展人吴洪亮、艺术家马克鲁等圈内好友到场祝贺。

艺术家马克鲁与展览现场与张帆探讨艺术

策展人吴洪亮老师在展览现场向大家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及张帆的艺术思考:张帆近年的创作可以视为在同一目标下的同步进行的三个层次,书法的练习、纸上的挥洒、布上的建构。中国绵延千年的书法所建构的方式与张帆的诉求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是最易借鉴的“法门”。 因此,他选择了书法的练习,作为其修炼这一功力的切入点。他试图在油画的体系里,寻找纯粹的“写”的力量。不仅与抽象艺术的挥洒拉开距离,同时也与书法的固有要求保持距离。其二,张帆在纸上进行的相对轻松的色彩与线条的绘画,是他的试验田和挥洒的空间。他通过这些轻松愉悦的方式在和历史、自然、师友、东方、西方进行对话,进而从中找出更为特殊的个人化的道路。其三,他在这些试验中找到了可供呈现其诉求的良种,将其发展成我们看到的布上作品,这些作品的深沉不是因为创作的时间,而是反复锤炼的成果。

张帆是用油画表达中国意念的理性的艺术家。他对笔墨的兴趣、对传统的尊敬、对细节的苛求,都在他设计的框架里。他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到硕士毕业再到成为一名职业艺术家,近20年的岁月里,他始终只关心一件事儿:自己的画“有品”吗?正是这简单而又复杂的诉求,外化成了本次展览的三个部分:“水卷”、“自叙”、“采薇”。以中国人谦逊、内敛的态度呈现对“品”的认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