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现代学人的心路历程

2013年11月03日 13:47
来源:羊城晚报

□唐宝民

对民国学术人物和西南联大感兴趣的读者,应当关注谢泳。作为民国学术、教育研究方面的专家,谢泳的思考,为我们还原了那个时代的灿烂与悲哀,让我们在阅读之后,能引发诸多对现实的思考。他新近出版的《逝去的年代: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命运》(修订版)(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以不俗的思想功底和学术见地,为我们见证了那个时代的学者风采,使他们的伟大与卑微跃然纸上。

近年来,出版界掀起一股持续不断的民国人物热,但纵观此类书籍,书写重点大多停留在民国学人的轶闻层面,而谢泳先生却将自己的研究重点放在了民国学人的精神方面,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写作,再现那个时代知识群体的精神风骨,他从故纸堆中淘出那一代学人的精神风采和悲惨命运,让我们了解前辈学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学术历程。谢泳的写作,再现了那一代学人身上的坚韧、理性的理想主义精神,使他们的精神面貌重新闪烁出熠熠生辉的光华,这样的文字,无疑可以使我们的灵魂得到洗涤和净化。

本书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是建立在学术基础上的写作。从书中一些文章的标题上,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一点,比如:《吴恩裕的学术转向》、《尹达的学术道路》、《西南联大的学术传统》……在对一些学人的学术经历进行了个案分析以后,谢泳也表达了自己的学术立场,在谢泳的思想观念里,学术研究必须坚持陈寅恪提出的那种“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也就是说,一个学者,首先必须拥有人格的独立,才能获得独立思考的学术成果。学术不应该成为政治的附庸,学术家必须独立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他引用了贺麟的一段话来说明:“所以一谈学术,我们必须先要承认,学术在本质上必然是独立的,自由的,不能独立自由的学术,根本上不算是学术……因为一个学者争取学术自由独立的尊严,同时也就是争取他自己人格的自由独立和尊严,假如一种学术,只是政治的工具,文明的粉饰,或者为经济所左右,完全为被动的产物,那么这一种学术,就不是真正的学术。”

作为一名公共知识分子,谢泳具有一种家国情怀和天下担当,他极其看重知识分子在捍卫良知和道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于大学教授,我一直认为他们是知识分子群体中的最主要力量……很难想像,在一个大学教授普遍丧失了为社会正义鼓与呼的环境里,人们的精神状态会是怎样一回事。道理其实极简单,如果在一个社会里,大学教授不能主持公道,那么我们还有什么依靠呢?靠官员、商人、工人、农民来主持公道吗?显然不可能。”钱理群教授曾经指出,某些知识人已经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谢泳对于当下某些知识分子良知的沦丧和道义的缺失也极为痛心:“说到过去的教授,我们年轻的一辈真有说不出的感慨,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都是教授,前后却大不相同……过去的教授是手工生产的,少,也就值钱,今日的教授是机器生产的,多,也就贬值了……就学术水平而言,今日的教授更应当感到面红耳赤心有愧才对。今日的教授已不再是学衔、学问的标志,而是工资的一个级别,一个分配住房的资格,再加上一个享受公费医疗的待遇而已。”

彰显历史之真实,映衬出结果之伟大;还原那一代学人的情怀与风骨、精神面貌及时代氛围,使我们能发现自身的匮乏,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我相信,《逝去的年代: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命运》这本书,必然会对中国自由主义思潮产生久远而深刻的影响。

唐宝民

标签:大学 学术 今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